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回归本科课堂受到学生欢迎
2018-01-13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武汉大学一门由6名院士、4名教授共同讲授的本科基础课引起广泛而持续的关注。这个群星荟萃的授课团队被学生们称为“偶像天团”。院士们20年如一日地坚守本科课堂,赢得了一届又一届本科新生的青睐。课后排队求院士签名,“集齐签名,召唤神龙”,让这门不点名、不签到的导论课别具魅力,被称之为“最奢侈的基础课”。有调查显示,大学生对于院士回归本科课堂充分期待,绝大部分人认为这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大师的魅力、更好传播前沿知识、培养学术人才。未能听过院士讲课,可谓是许多学生求学生涯中的一大缺憾。

  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经验来看,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生源是一所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根本所在。一流大学本质上是一流教师和一流学生的共同体,最优秀的学生会因为高水平的教师而会聚到最好的大学。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院士是具有崇高学术地位、社会威望和人格魅力的大师。在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让院士们回归本科教学,实质上就是让院士们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对院士而言,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对学生而言,从游大师,在大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成长成才;对学校而言,有效整合院士、名师等宝贵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方能建设师生学习与成长共同体。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一些高校存在“重科研轻培养、重学术轻教学、重学科轻育人”等现象。鲜见有院士给本科生授课,更有甚者认为院士、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是大材小用。为此,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不断强调要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固定下来,要让最优秀的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要将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任的基本条件。与此同时,还推出了“国家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等激励制度,鼓励和引导教师回归天职、教书育人。但是,客观讲,这些指导意见和激励措施的实际效果仍然有限,长期形成的教学科研氛围还需要继续改变。

  事实上,美国大学教育在20世纪80年代也经历过“重科研轻教学”“本科质量广受指责”的发展阶段。为了回应公众的批判与关切,美国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主席厄内斯特·博耶出版了专题报告《学术水平反思》,提出了教学学术理论并掀起了美国大学的教学学术运动。这场深化人们对学术本质认识、扩展大学学术内涵、促进学界关注大学教学的教学学术运动,成为了世纪之交美国高等教育领域最为重要的改革。

  在“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时代,笔者十分期待院士回归本科课堂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项集体行动。充分发挥院士们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引导学界高度关注本科教学,促使一线教师潜心教学学术,化解科研至上的不良倾向,找回本科教育中课堂教学应有的基础地位,真正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作者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人员 王顶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