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岩松委员:不能总谈“双一流”,多关注非名校
2018-03-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几年国家的确为非名校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扶持的力度和速度都远不及对名校做得多,所以名校与非名校之间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说,“双一流”和非名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后者要更“硬”点,这样才可能缩小名校与非名校间的差距。

  白岩松举例说:“我去一些不知名的普通高校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时,会感受到他们强烈的不自信。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白老师,感谢你来我们这个小学校’的意思。有这种心理,就意味着每年有几百万的孩子在自我怀疑和迷茫中上学,甚至就这样‘混’过去了。但在一些偏远的、经济欠发达的地方,也许他们是当地的核心人才,他们的心态和在资源失衡状态下所受的教育,未来可能会让经济欠发达地区同发达地区间的差距变得更大。”此外,这也导致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的流失问题。白岩松说:“过去20年里,全国各地的高校从地处甘肃的高校科研机构中挖走了4000人以上,有几个地方扛得住挖走4000人?”

  白岩松建议,增加经费投入,提高标准,加强名校对非名校的扶持;探索对非名校办学自主权的增加;加大非名校对名师在工资待遇方面的吸引力度,而且要有很大的提高。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在谈“双一流”时,也多谈谈非名校的建设,甚至应更多关注非名校的教育,让社会的目光不止聚焦于名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