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军里代表:艺术院校亟待成为博士培养单位
2018-03-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此次全国各省市推荐的拟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共34所,无一所艺术院校;而申请新增艺术学门类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34个,无一个点来自创作和研究并重的专业艺术学院。”在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这样写道。郑军里呼吁,艺术院校亟待成为博士培养单位,以促进我国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郑军里称,我国目前实行的学科评价和学位制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业艺术学院的正常发展。2011年前,艺术隶属于文学门类时,由于评价标准重论文而不计创作,同时又要求综合性规模指标,致使绝大多数专业学院无缘于博士点的申报,大多数博士点落到了师范和综合类大学。如今,艺术门类虽已独立6年,但博士点的申报显露出比以前更为严峻的局面。

  “按照这个趋势,除了个别几所原有博士授权点的学院,我国绝大多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专业艺术院校,即使学位点实力早已超过现行博士点条件,也无法取得博士点授权。而非艺术院校凭借其博士单位的条件,通过学位点申请与动态调整,几乎将全国各省市的艺术学博士点空间全部占领,导致各专业艺术院校几乎再无可能申请。”郑军里分析称。

  郑军里建议,充分考虑我国艺术学科历史与艺术教育体系现实情况,调整艺术院校申请博士授权单位的条件与审核机制。尊重艺术教育规律,切实推动艺术学科研究生分类培养,完整地建立专业型与研究型两种学位制度,健全不同的学位类别体系、准入机制、培养目标与评价标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应考虑到专业艺术学院的特殊性,尽快完善高等艺术教育的学位制度,以稳固专业艺术学院在我国艺术创作、艺术研究与教学中的主导性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