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探索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
2018-03-21
《北京教育》杂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摘 要:为探索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原有硕博连读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打通了过去相对独立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分阶段培养的课程体系,遵循“自愿选择、制度引导、择优录取、重点培养”的工作理念,把有学术潜力和学术理想的研究生提前选拔到博士研究生层次进行培养。经过几年探索,学校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普遍在学术积累、思想创新、研究能力、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论文写作等能力上有明显提高。

  关键词:硕博直通;培养模式

  通过制度引导和创新,统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式

  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以下简称商学院)试点开展了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整合相对独立的硕士、博士分阶段的培养过程和培养方案,按照博士生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通过相应的制度设计,吸引优秀的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其基本学习年限为五年,前两年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第四学期通过资格考试选拔确定博士生候选人。通过资格考试后三年为博士生身份,并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和答辩。

  商学院遵照《中国人民大学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试行办法》,设计整体培养思路。学院按照学科专业录取的硕士生,全部进入硕博直通培养计划,采取“2+1+2”的培养模式,即统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训练和科研工作。第一阶段:以课程学习为主,辅以必要的科研方法训练,学习时间为两年。在第四学期通过了博士生候选人选拔的资格考试,后三学年为博士研究生身份。第二阶段:进入博士生阶段,以科学研究和撰写博士学位论文为主,其中一年可申请赴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学院提倡学生根据论文研究需要和学习进度安排,择期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或联合培养,积极鼓励博士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开阔博士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高水平课程

  本着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具有崇高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学科领域“主流、经典、前沿”的专业主文献,具备坚实宽广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学科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够在学术领域中形成创造性成果和研究专长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商学院瞄准培养目标,在培养方案设计上以攻读博士学位为最终目的,打通现有的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开设高水平课程。

  在学分设置上,开设了总学分设置不少于45学分,分类为公共课、方法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学术讲座、先修课等不同类别课程。在知识结构的要求上,除博士生必须掌握本学科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特别强化对本专业主文献的研读,加强对“主流、经典、前沿”的把握。同时,鼓励博士生根据论文研究的需要,跨学科选修课程,在课程设计上,体现专业的国际性和培养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体系,配备国内外优秀师资,充分发挥优秀师资的作用和价值,采取硕博同堂授课方式,使优秀的学生及早进入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了解和学习本学科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

  全方位提升博士生科学研究能力与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1.建立导师和导师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商学院充分发挥导师和导师组的引领作用,它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重要支撑。在师生教与学关系中,导师对学生的指导责任、学生对导师的追随、导师之间的取长补短、导师组新老交替的制度化已经建立,并形成了良好的传承与互动。学院导师组制度化,使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建立和培养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强化学术训练,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发现、选拔和打造优秀的学术型研究人才。

  2.建立主文献精品教学

  注重经典、前沿文献的引领。“博士点主文献制度” 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以各博士点学科专业为基础平台,整合学科全体教师学术力量,对代表学科发展脉络和发展前沿的经典文献进行科学归纳和总结,并辅之以周期性的不断更新和完善,由此建立精品文献集。

  商学院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主文献在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集合学科整体团队力量,改革博士生课程教学体系,优化主文献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注重经典理论构建、前沿引领和方法传授,结合课程教学加强学术规范。通过“研讨式”课程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教师间的良性互动,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同时,在学科综合考试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环节,全面建立以科研创新为导向、以学科专业为平台、以学术团队为主体的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学院要求在学科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环节,以主文献为重点考核内容,在切实夯实博士生学术根基的基础上,培育其治学精神,丰厚学术底蕴。

  3.强化科研训练,重视论文质量

  商学院在硕博直通研究生入校后,需在导师的指导下,拟定合理的科研计划,如应对研究的课题、科研进展的步骤、各个阶段的内容和要求作出明确的规定等,并逐年提高毕业生的科研发表要求。例如:2017年制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在《商学院2013版中英文期刊目录》期刊上发表至少两篇与本专业相关的B级期刊文章,鼓励发表国际期刊,如发表于商学院英文期刊目录外的 SSCI/SCI期刊论文、或投稿论文已在英文A类(顶级)期刊完成一轮“修改后再投稿”视为B级期刊等。此外,学院大力倡导学生通过积极申请学校的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或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课题等方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不断提高博士生在读期间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4.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性

  培养具有国际化学术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是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市联合培养基地、校际交流等多个平台,拓展研究生国际交流渠道,提升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的能力。借助这些平台,商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在学期间参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北京市联合培养基地项目、校(院)际交换项目,赴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和联合培养。商学院依托国家公派留学基金项目,筹集经费,支持硕博直通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参加学术活动、奖励多出优秀成果等。对于因名额限制未能如愿公派出国学习的学生,商学院本着“一流学校、一流师资、一流学生” 的“三个一流”标准,选拔优秀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由学院配套提供经费支持完成联合培养。同时,学院还有专门的经费用于补贴和支持境外学术会议资助、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如对发表在学院A/B级高水平学术期刊的论文予以奖励等。上述举措对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带动科研合作与交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商学院每年聘请十个以上国外一流大学的优秀教师来校为研究生授课。课程中强化研究方法和学术前沿的引领,着重学生学术兴趣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授课语言为双语或纯英文授课,提高了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为国际学术期刊论文的发表及国际交流奠定了良好的语言基础。

  “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成效显著

  1.改善了生源结构和质量

  由于商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就业分配良好,以往有很多优秀的学生直接选择了就业,但通过保研和硕博直通项目,保留了优质的生源,为发现、选拔和全方位打造培养优秀的研究人才奠定了基础。

  2.对传统博士生培养项目的积极影响

  “硕博直通”项目的实施,对传统博士生培养项目有着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博士生与“硕博直通”研究生同堂上课,同等的前沿课程、研究方法和学术训练,同样的科研成果发表标准,一起参加导师组活动,彼此的学术交流和切磋,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和相互促进的学术氛围。

  3.科研成果丰厚

  高精尖的课程设置、高强度的学术训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了学生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的能力,提高了研究成果的产出率,高水平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数量有了很大提高。例如:与以往国家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相比,“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项目实施后,参评国奖的论文期刊水平逐年提高,竞争激烈,发表一篇B刊文章获评可能性相对较小,有的班级甚至附上整箱的参评材料。

  4.就业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2017年,商学院第一届“硕博直通”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规范系统的学术训练和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使学生在应聘高校和研究单位过程中体现出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就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比例大幅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学院2017年毕业的博士生中有二十余人分别就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电网研究院以及相关领域博士后工作站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学生反映“硕博直通”项目使他们收获丰厚,为他们的人生和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5.学生对项目的认同度逐年提高

  商学院的“硕博直通”项目取消了独立的硕士培养阶段,所有进入学术型研究生项目的学生均按“硕博直通”项目的博士生培养目标进行培养。实践证明:由于就业情况较好,优秀硕士生继续读博意愿不强,给自己的定位仅局限于取得硕士学位找份理想的工作就可以,出现了优秀生源流失的状况,继而产生了培养目标与学生期望目标值的差异,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意见。学生反映最多的是课程难度大、主文献课堂教学要求高、研究方法和学术训练强度大,希望降低难度、减少学术训练或分类教学。面对这种情况,商学院多次召开对话会和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同时,进行项目目标的讲解,让学生充分理解该项目的培养目标和宗旨,坚持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保持不变,不迁就、不妥协,提高学生对该项目的认同度,为“硕博直通”项目的顺利开展打开了新局面。2016年,学校通过课堂旁听、调查问卷、工作访谈、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对在校博士生、硕博直通研究生的试点学院进行了广泛调研。内容涉及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课程结构、培养方案学分要求、主文献在博士生教学体系中的作用等多个方面。数据显示:“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模式在引导优秀硕士生尽早进入学术环境,激发学术研究兴趣,促进博士生生源质量提高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博士生导师的指导投入度有了显著增加;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和课程结构更能体现学科特点;师生高度认同主文献课在博士生课程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主文献的教学效果、学习收获、主文献课程占整个课程体系的重要性等满意度评价相比2010年上升了20个百分点等。数据显示:学生满意度明显上升,90%以上的博士生表示课程学习收获较大,教学效果明显。

  通过探索实践,商学院“硕博直通”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使学生在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文献阅读、学科前沿动态的把握,科研能力的提升,科研成果的发表等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训练和培养。生源结构、生源质量得以改善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增强。今后,商学院将继续推进和加强“硕博直通”研究生培养的改革和建设,使研究生教育迈向一个新的高度。(作者:应梅 陈君,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