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博士携93项专利养牛 立志打造自己的牛肉品牌
2018-03-21
中国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杨远澄到上林县养牛带领村民脱贫

 

  清华博士携93项专利到上林养牛

  山区孩子长大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立志打造中国自己的牛肉品牌

  远远望去,山脚下有多座花园式的梦幻城堡,走近一看,城堡里住的竟然是山水牛,它们吃完中草药、酒糟、玉米秆等食物,就一边听着特定的音乐一边在益生菌的作用下反刍,运动、洗澡、按摩,在生态牛床休息。3月13日,记者来到上林县白圩镇朝韦村朝文庄,了解清华大学UMT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创业致富带头人杨远澄的养牛经,以及他如何带动上林县的村民脱贫、致富。

 
 

  山水牛听着音乐吃草药

  上林县白圩镇建有全县最大的养牛基地——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公司。山水牛养殖基地远离喧嚣,地处山脚,这里风景优美,还拥有丰富的牧草资源,大明山流淌下的清凉泉水中含有20多种微量矿物质,如此好山好水,养育着这些优质山水牛。

  想走进城堡与山水牛亲密接触,首先要进小屋接受超声波喷雾器消毒20秒。此外,大门、周边及场内环境、牛棚、牛体、产房等,都要定期接受消毒,预防外界的病原菌入侵。杨远澄说,牛食用的是从贵州选购来的酒糟,它们的食物还有中草药、玉米秆、甘蔗尾等。每天山水牛听音乐、运动,在生态牛床休息,还有专人定期给它们洗澡、按摩……用科学方式养殖的山水牛肉富含钙、镁、铁、锌等矿物质,肉质香嫩可口、呈现星空般的纹理。

  “我是广西大石山区的孩子,小时候家里很穷,家家户户养牛种地为生,多年后再回到家乡,就想利用山里的荒地种上牧草,加上玉米秆、甘蔗渣,用科学的方法养牛让乡亲们脱贫致富。” 生于1978年的贺州人杨远澄多年前就有远大抱负,大学毕业后,他与同学周贵金成立了广西山水牛公司,目标是要养好牛、出好牛肉,打造中国自己的牛肉品牌。

  用高新技术培育双胞胎牛

  2014年,上林县把山水牛养殖当作扶贫产业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引进了龙头企业——广西山水牛公司,在上林县成立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公司,以企业为引领,通过实施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全县贫困户加入养牛合作社,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山水牛基地专注打造肉牛养殖扶贫产业项目,主要包括肉牛养殖体系、肉牛品种繁育体系、产业升级系列项目和现代农业循环经济项目,投资期为5年,总投资7亿元。目前流转土地1083亩,其中养殖场占地33亩,种植牧草、玉米1050亩。建设牛舍10栋,可容纳肉牛2000头,现肉牛存栏600多头。

  普通水牛重250公斤,而山水牛结合了父母的优势,长得快、肉质好。山水黄金牛由婆罗门母牛与西门塔尔公牛经过级进杂交而来,成牛有650公斤。黑色的山水牛由西门塔尔牛和安格斯牛杂交而成,重达500公斤。基地目前已经成功用西门塔尔牛和安格斯牛杂交的优质牛培育3对双胞胎山水牛,另有200多头母牛正在接受科研人员采集卵子。

  该公司分别与广西大学、南宁学院合作申报省、市级科研项目,与广西水产畜牧学校联合办学;组成HCNR体系专家团队共同研发了安格斯+西门塔尔杂交改良技术、益生菌、中草药膳组合、特制的长寿之乡的谷物发酵精料、生态养殖专利技术、快乐屠宰等93项专利。

  脱贫致富同时要打造品牌

  2017年8月,广西山水牛被评定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孵化实训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提供牛犊、管理技术、保价收购,金融部门发放贴息贷款,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

  目前,该公司在上林县签约了87个合作社,带动了3658户贫困户(占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17.7%)投入山水牛的养殖和牧草种植,并培育出37个养牛能人。用科学方式养殖的山水牛市场售价每斤比普通牛肉贵0.5元,对于参与公司合作养殖肉牛的贫困户,在出售肉牛时,政府给予每斤0.5元回购补贴。村民韦忠勇等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今天我养牛,明天牛养我”的观念成为越来越多贫困户的共识。

  上林县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奖补政策。20多天前,杨远澄来到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申请1000万元融资贷款,如今他已经成功申请到这笔贷款。今后,杨远澄将带领该公司及合作社养殖户实现“特色养殖+特色旅游”“特色食品+特色体验”“线下体验+线上新零售”,在帮助贫困户养牛脱贫致富的同时,更要养好牛、出好牛肉,打造中国自己的牛肉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