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院属大学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本科教育“少而精”!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经过六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中科院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教融合办学体制和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在26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向记者介绍了中科院在高等教育中的“科教融合”特色。

  据介绍,中科院始终坚持在高水平科研活动中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现已形成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核心、覆盖全院100余个研究所的教育体系。“截止2017年7月,本科毕业47671人数。中科院已授予193847名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学位,其中有180位入选两院院士,近两年校友中获得杰青基金资助者占全国的30%,居全国高校首位。”高鸿钧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科大、国科大已与100个院属单位联合共建科教融合学院43个。与上海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聘请来自各研究所的3000余名一线高水平科学家参与教育教学工作。“很多本科生的课程都是由院士、杰青等高水平的研究人才承担,甚至一些课程的助教由正研究员担任。”高鸿钧说。此外,中科院还积极与国内高校合作,已有59家研究所与57所知名高校合作,开设联合培养本科生的菁英班138个,资助学生数量累计16765人,约有2/3毕业生选择继续学习深造。

  通过“科教融合”,中科院院属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2017年我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中科大共有7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五;国科大共有18个学科被评为A+, A档学科数为30个,位居全国高校第三(前两位是北大、清华)。

  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中科院去年11月启动《中国科学院关于院属高校“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院属大学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本科教育“少而精”的特色。“各院属大学本科生规模不大,如中科大多年来的每年本科生招生规模为1800名左右,但毕业生质量较高,已有‘千生一院士’之名;国科大每年的本科生招生规模也仅为300名。未来我院属大学在‘科教融合’办学特色支持下,一定能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拔尖人才。”高鸿钧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