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思政工作的价值、态度和方法
2018-04-09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当老师的,如何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体现在三个方面:价值、态度和方法。要坚持价值至上,对学生要视如己出,传道要言之有文,在此基础上形成武大特色。

  价值至上

  在大学任教已经35年,教过的学生返校聚会,有的毕业已经30年,有的毕业20年或10年,他们回忆当年笔者的课堂,记忆犹新的常常不是笔者讲的专业知识,而是笔者引用的与价值观相关的圣贤语录。学生说:老师您在课堂上讲解的孔子、孟子或者老子、庄子的某一句话,使得我们获益匪浅,终生难忘。专业教学中,价值观的传授尚且如此重要;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当然是要价值至上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比如“诚信”和“敬业”,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孔子的“君子九思”就有“言思忠,事思敬”。教师,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作为“主体”,要用“言思忠,事思敬”的人格形象去影响学生;而作为“对象”,我们也要看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和专职人员是否诚信,是否敬业。在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盛行、工具理性挤压价值理性的语境下,价值至上尤其重要。

  视如己出

  人文类专业的教师上课,常常会借题发挥,借“课堂”这个酒杯,浇自己心中的垒块。记得十多年前,笔者正在课堂上发牢骚,突然间遭遇笔者女儿的目光(她当时是武大的本科生,也选了笔者的课),笔者问自己:我的这些不得体的甚至是非理性的课堂话语,会对女儿造成什么影响?往深广处说,如果教师将所有的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那么他在课堂上就会有责任感,有自我约束力。

  老师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对学生“视如己出”,而高校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则应该和他们的对象交朋友。真正的朋友是互相信任的;而对方能否信任你,取决于你自己的人格形象。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一个正直、诚信和博闻雅识的人,他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是卓有成效的。孔子又说“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一个谄媚、伪善、夸夸其谈的人,他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言之有文

  同样的一门课,有的教师讲得满堂喝彩,粉丝无数;有的教师则讲得学生昏昏欲睡,课堂门可罗雀。这里面有一个言说方式的问题。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言之有文。“说什么”诚然很重要,“怎么说”绝非无足轻重。坦率地讲,教师和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或多或少有一些抵触甚至反感,这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言说方式有直接关系,因为一说到“思想政治工作”,人们往往就会想到大话、空话或套话。

  言之有文,首先是要有文化底蕴。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有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比如孔子在他的课堂上,将《诗经》当作人文教化的最好的教材,刘勰《文心雕龙·明诗》篇将孔子课堂上的诗教描述为“子夏监绚素之章,子贡悟琢磨之句”,讲的都是孔子如何用《诗经》来启迪教化自己的弟子。

  言之有文,还要有叙事才能。至今还记得笔者当知青时的大队书记,他是个农民小说家,会讲故事,即便是开大会作报告,他也是用叙事的方法,有情节有细节,有悬念有突转。平时和知青聊天,更是出口成章,妙语连珠,既风趣幽默又善解人意,我们都愿意听他讲话,乐于和他交朋友。

  珞珈特色

  武汉大学美丽的校园环境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人在天地之中,做人的工作还须“江山之助”。校园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可以成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语境、情境、故事和修辞。

  不仅仅是校园,武汉大学的校史和校训,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资源。比如校训,“自强”出自《周易》,据称是孔子之言;“弘毅”出自《论语》,确乎曾子之语:二者均为儒家文化的人格诉求。学生要自强、弘毅,教师同样要自强、弘毅。因此,对武大校训的现代解读,既可为学生成人、成才和教师诚信、敬业提供思想资源,同时也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以鲜明的珞珈特色。

  (作者为湖北省教学名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241190057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