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抢人大战不宜只盯着“双一流”
2018-04-18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2018年《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推出16条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措施。其中,毕业于“双一流”高校成为石家庄引才聚才的新标准之一。

  自“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以来,各地在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方面都不遗余力,制订了各类优惠政策。

  各地在人才政策中限定院校,有压缩人才筛选成本的用意。不可否认的是,“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毕业生相对其他高校毕业生,在整体水平上更加优秀。

  但是,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打破“211”“985”院校格局固化的不合理现状。如果“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利益也固化下来,显然有违政策的初衷。

  而且,“双一流”的毕业生优秀,并不意味着不在“双一流”名单高校的毕业生都不够优秀。比如,因为院校性质的原因,专业类院校尤其是文科类型的专业类院校,无论是在院系排名还是在是否为“双一流”高校层面,都无法与综合类院校相提并论。

  一些诸如语言、财经、政法类院校,其院校实力非常雄厚,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入列“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如果各地只是依据是否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来决定是否引入,当然是有失公允的。

  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出炉之前,就已有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明确提出非“211”“985”工程建设高校学生不招,为了遏制学校歧视之风,教育部此前已明确规定:招聘时不得限制“双非”高校。而今天,各地引进人才却明确规定要“双一流”高校学生,这与此前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岂不是背道而驰?

  除了各地对“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给予各项优惠政策之外,多地政府部门还专门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引进党政储备干部。例如,德州市德城区今年3月宣布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引进49名急需紧缺人才;4月,淮北市发布公告称将面向“双一流”高校招聘40名党政储备人才。而在此前,浙江杭州和河南省已经分别推出面向“双一流”高校的“引人”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各地在“人才大战”时推出的各项补贴,一些地方政府公开宣布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引进党政储备人才,会形成示范效应,造成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群起效仿。

  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白岩松呼吁多关注“非名校”学生,面对镜头的他坦言,“这个提案来自‘刺激’,我到一些非‘双一流’高校,跟学生交流的时候,他们的不自信和自卑给我造成的刺激是很强的。”非名校”学生的不自信并不是天生的,有很沉重的现实原因,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有意圈定院校范围,即是一例。

  如果任由各地将“是否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一项“引才”标准,白岩松委员的担忧就难以消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