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给西湖大学提个醒:大学要办大非规模而是格局
2018-04-19
《中国新闻周刊》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西湖大学正式获批。这是所众多学术大伽鼎力支持、马化腾等商界领袖参与投资的新型大学,誓言“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成为亚洲一流,加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团队;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相媲美,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又来了一个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校。2005年,一个叫做“钱学森之问”的问题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不小的震荡: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之问”破解的日子不远了吗?

  回顾去年出台的“双一流大学”计划,中国高校涌现一股争创“世界一流”浪潮。例如在北京大学的时间表中,2030年是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节点,而此次西湖大学代校长施一公又把时间点定在了大致这个年份。

  但人们的质疑还是颇多的。现实中,人们看到的是,大学扩招,应试教育压抑学生创造力,泾渭分明的文理分科,行政化严重,教授忙于搞课题、疏于教学等等问题。近年来,几乎每个有关大学的热点事件都会引发舆论不小的震动,证明了问题的存在和改革的必要。

  当然,人们有理由寄希望于这所在西湖边拔地而起的新型大学,希望它践行誓言。据称,西湖大学将设立董事会,校董会是学校最高决策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章程中规定,董事会包括学生代表1人,由学生民主选举产生。

  但豪言壮语并不能造就世界一流大学,校董会也不能造就民主机制。曾记否,朱清时和他的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坐落在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曾经是中国高校锐意改革的标志。今日的南科大不能说不优秀,但与其创立之初,对标香港科技大学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西湖大学会成为下一个南方科技大学吗?希望西湖大学能走得更远。

  是否能成“世界一流”暂且不说,让我们回到大学的本源。大学之大,不在于有大楼,在于有大师。大学之大,还在于人格之大,格局之大,还在于非功利思维。假如教师忙于跑项目、跑课题、挣出场费,学生忙于找好的工作,那这样的大学断断是成不了世界一流的。

  超脱地看,首先,大学之大在于坚持非功利思维,坚持青年必须用文明人的好奇心去接受知识,追求真理,而不用犯愁工作好不好找、起薪高不高等问题。可惜,大多数中国人读大学更多的考虑是怎么赚钱,大学也不乏教授成功学之辈。一所优秀的大学也不是靠数字和钱款堆出来的,需要有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

  其次,大学之大还在于兼容并包,培养独立思维,形成丰富多彩的思想市场,不要有门户之见,各学科、各宗派并存。

  再次,大学之大在于要有全人类情怀,为人类作贡献,学生要有大志向、使命感。如果教师都频繁曝出论文抄袭、科研造假等学术腐败,那如何能让学生们有大志向、使命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大学之大在于能解放人的个性,培养了人的独立精神,它也同时增强了人的集体主义精神,使人更乐意与他人合作,更易于与他人息息相通。大学之大上,书写着一个大写的“人”字。

  大学应该越办越大,不是越办越小,非规模上而是在格局上。在此,给西湖大学提个醒,也给有志于争创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们提个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