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8-04-19
华南师范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3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春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石牌校区举行。会上举行了研究生院正式成立揭牌仪式、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工作要点布置、学院座谈。

  副校长肖化指出,我校从1978年开始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到目前已经经历四十载。2003年开始我校就着手研究生院的相关筹建工作,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年。百炼成钢,厚积薄发,如今我校无论是研究生的培养能力,还是研究生的规模、学位点和社会影响力,都已经具备了研究生院的筹办条件。对此,我校于2017年底正式发文关于研究生院成立的决定。

  校长王恩科为研究生院揭牌并致辞。王恩科指出,研究生院的成立时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推动,研究生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向“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迈进的必经之路,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

  王恩科还强调,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则是强校之源,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为国家教育建设和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目前在校研究生的规模已经突破一万人,在校全日制的研究生8230人,我校共有20个博士一级学科点,51个硕士一级学科点,同时,我校在研究生教育上的质量、规模、结构和效益上都协同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研究人才一直是我校的重要使命。希望今后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能够紧密对接粤港澳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以学校“出特色、上台阶”、“两高两化”的战略部署为统领,以培养高层次领军型教师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拔尖人才为核心,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模式创新,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在会议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通报了我校在2017年研究生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张卫指出,2017年我校研究生建设工作取得了许多方面的成就:在学位点建设方面,我校去年新增9个学位点,其中4个博士学位点,1个硕士学位点以及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生源质量方面我校重点大学生源的比例有所提高,博士在职比率下降,这对我校学术能力的提升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我校2017年的研究生教育结构不断优化,优秀留学生出国项目数量也明显增加,我校全体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张卫随后对我校2018年研究生教育做了初步规划和展望。2018年我校研究生工作的重点在学位点与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专业学位建设、国际化、优质生源与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和创新创业与就业等六个方面。其中,在学位点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中,学位点的评估与调整、学位点申报准备和培育和学位论文的监督和抽查是重重之中,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优化教学资源和吸引优质生源。在国际化的建设中,我校拟成立研究生培养国际化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继续推进拔尖研究生国外联合培养项目、建立欧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吸引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拓展境外国外留学生联合培养、建设研究生全英课程、建立海外研究生实习基地等。

  会议的意见与建议征集和讨论阶段,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纷纷踊跃发言,将学院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坦诚的表述出来进行交流和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校长王恩科、副校长肖化,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教务处、招生考试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团委、研究生院等8个职能部处负责人,研究生督导委员会主任及31个学院(所)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