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医学部ESI学科排名又上新台阶
2018-04-19
北京大学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ESI2018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各学科前1%机构共有5776家,北京大学位列全球第108位,比上期(2017年12月)上升4位。

  从最新数据显示结果看,北京大学医学部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的8个学科分别是: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其中,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已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学科。

  表1 北京大学医学部ESI学科情况

  根据统计发现,临床医学发文篇数最多,达到17396篇,占到总量的49.7%,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紧随其后,分别为5050、3245和3075篇。引文影响力方面,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列首位,为24.88次;其次是微生物学,为17.35次;神经科学与行为学以16.7次,列第三位。高被引论文方面,临床医学以144篇列最高,其次是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42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列第三,为33篇。

  表2 北京大学医学部ESI学科排名

  表2显示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进入ESI的8个学科在全球排名情况,如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在全球997个ESI机构中排名168位,药理学与毒理学在全球846个ESI机构中排名72位。

  图1 北京大学医学部ESI学科排名百分位

  如图1所示,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这两个学科,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学科,一般认为代表世界研究的顶尖水平。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

  ESI全球前1%学科,是指某个机构过去十年在某个学科发表的科技论文的总被引次数排列在全球从事该项学科研究机构中前1%,则表示该机构的这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ESI全球前千分之一学科是指在ESI全球前1%机构中的前10%,一般认为代表世界研究的顶尖水平。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