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大学党委正式成立! 党委承担着哪些职责?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天,西湖大学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宣布了杭州市委关于成立西湖大学党委,以及党委班子领导人员的任命决定。

  今年4月初教育部正式公布成立西湖大学的批复后,杭州市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有关规定,同步组建了西湖大学党委,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市委教育工委。杭州市委选派董清源担任西湖大学党委书记、孙幼幼担任西湖大学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决定杨文铸担任西湖大学纪委书记。

  西湖大学为什么要建立党委?党委承担着哪些职责?今后要干些什么?

  为什么要建立西湖大学党委?

  今年4月,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标志着西湖大学进入全面建设发展新阶段。(详情点击《重磅!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西湖高等研究院今天正式开学!西湖大学选址用地、建设进度、学科规划都在这里了!》。)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效果图)

  成立西湖大学党委,既是《党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民办教育促进法》关于组织设置的明确规定。

  撸起袖子,着力干好这些事儿!

  西湖大学党委隶属于市委教育工委,是西湖大学办学治校的政治核心。

  学校党委要切实保障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主要是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具体来说:

  学校党委不仅要在政治思想建设上把好方向,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也要在服务师生员工上当好主角,凝聚人心、化解矛盾,解决困难;还要在推动学校发展上发挥作用,维护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支持西湖大学董事会和校长依法依章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接下来要着力干好这些事:

  党组织体系怎么建立?

  党委将坚持从西湖大学自身实际出发,构建适合自身实际特点的组织建设模式。

  党务干部队伍怎么选?

  注重从党员院所管理层、科研带头人、优秀师生中发现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人选,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关心关爱党务干部,积极为他们创造学习、交流、轮岗条件。

  有效机制怎么形成?

  西湖大学党委如何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办学方向的正确性,是一个新的课题。校党委要在董事会和党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既能体现党委政治核心地位、又能发挥民办高校办学优势的管理体制。

  强大合力如何形成?

  下一步,杭州市委市政府要建立健全助推西湖大学争创世界一流高校的领导协调机制,加强对西湖大学的支持。

  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在重点问题的统筹协调、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基层组织的建设规范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市委教育工委要支持和帮助西湖大学统筹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国际化等各方面工作。

  西湖区要在云谷校区建设、区域党建联动、属地配套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

  西湖大学董事会、行政班子和党委会要同心同向、相互支持、紧密协作,不断开创西湖大学建设发展新局面!

  会上,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说,西湖大学的未来和杭州的城市理想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西湖大学的正式成立,对于新时代的杭州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城市竞争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而西湖大学成立党委,是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必然选择。希望学校党委从成立之日起就保持一流状态、一流作为,为西湖大学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提供一流保证!

  资料/市委组织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