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举行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邱勇: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
2018-04-28
清华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4月25日晚,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在艺术博物馆举行。校长邱勇,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党委副书记邓卫,副校长杨斌、王希勤出席会议,与22位新晋升或新引进的长聘教授齐聚一堂,共享喜悦。仪式由人事处处长郑力主持。

  长聘教授聘任仪式现场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邱勇代表学校对各位长聘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长聘教授代表着大家的学术成就被同仁所认可,而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这个身份,不仅是对学术水平的认定,也是莫大的荣誉,希望大家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中来。

  邱勇在讲话中引用了王国维先生《人月圆 梅》中的词句“一声鹤唳,殷勤唤起,大地清华”。他表示,“大地清华”彰显了清华人的抱负和境界。清华人追求的不仅是个人的成就,也不只是学校的发展,而是要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贡献。邱勇表示,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即将到来,大批校友将返回母校,这是清华最热闹的时刻。清华以拥有一大批对母校充满深厚感情的校友而自豪,清华校友的团结、凝聚力和对母校的情谊是世界一流的。邱勇还引用了钱穆先生的话“伟大的校友成就伟大的母校”。邱勇强调指出,培养伟大的校友关键取决于教师。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教师水平代表着学校的办学水平。

  邱勇说,2018年,清华大学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的要求,努力做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迈向新的高度。我们不仅要在科技创新上引领,也要在思想创新上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我们要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品味,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制度文化,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邱勇对长聘教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取得更大、更新的学术成绩,力争做学术的标杆;二是希望大家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把教书育人、培养年轻人作为首要职责,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承担更大的责任;三是希望大家主动参与学校的学术生态建设,为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贡献力量。

  邱勇在仪式上致辞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仪式上,邱勇为每位长聘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邱勇为汽车系教授李骏院士颁发聘书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邱勇为数学系教授单芃颁发聘书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邱勇为美术学院教授白明颁发聘书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研究生院院长姚强、科研院院长周羽、教务处处长彭刚等部处负责人,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能动系主任姜培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物理系党委书记书记肖志刚、化学系主任王训、汽车系主任杨殿阁、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数学中心副主任肖杰等院系领导也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聘任仪式,并与长聘教授们深入交流。

  材料学院沈洋教授回顾了自己在清华学习、做学术、当教师的16年时光。他表示,16年来,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已经成为自己身上的烙印。长聘教授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希望自己未来能不负所托,将清华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鞠建东回忆了自己在清华31年的任教经历,并向学校对长聘教授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

  沈洋、鞠建东在仪式上发言 实习记者 李派 学生记者 殷昊 摄

  邱勇、姜胜耀、邓卫、王希勤等与获聘长聘教授合影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长聘教授”是清华大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词之一。2013年,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并公布《清华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制度,实施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自2015年学校设立长聘评审委员会以来,已有81位教师被聘为长聘教授。首次长聘教授聘任仪式于2017年9月8日在校史馆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