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轮学科评估——B+背后的危机
2018-05-07
科学网博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第四轮学科评估历经一年半才公布结果,结果也公布快半年了,偶尔还是听到有人谈论评估,包括自己有一次发言,感觉有误,经过最近的阅读和思考,总结几条如下,供参考:

  1)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写的非常清楚: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因而,明面上看,每一档学科代码小的高校总排在前面,因而不清楚的人以为其真实水平总是排在某一档的前列,距离上一档更近,其实没有一点关系,例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的代码分别是10001、10002、10003,无论北大的某一学科分在哪一档,都是该档第一个出现的学科,如果该档有清华和北大两个,清华永远在北大的后面出现。再如,第三轮学科评估的时候,应用经济学人大92,北大和中财85,然后其他83,82,因而第三轮人大在应用经济学优势明显,当然也许这几年北大进步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北大、人大、中财都是A+,但是北大排前面,人大中间,中财居后,这是因为北大的学科代码小,中财的学科代码大的缘故,没有其他,也就是说,当事人在不知道具体得分的情况下,是不知道应用经济学到底是全国第一还是第三,只能认为是并列第一或A+。由此,不能得出:例如X学科全国有99个单位参评,A类(A+、A、A-)有10个单位,Y学校处在B+,共10个高校,即10-20%之间,然后刚好学科代码比较小,在B+的第一个位置排着,就认为自己是全国第11名,然后就11/99=11.1%,认为自己处在全国前11.1%的位置,再争取1.1个百分点就进入A类了。其实不然,Y学校既有可能是10%的位置,也有可能是20%的位置,梦想是要有的,但是从前20%进入前18%是可能的,进入前10%真的很难,就如同考试,从80分到85分还是比较容易,但是到90分还是需要下大功夫的。

  2)B+背后的危机,最近有很多学校新闻宣称,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有多少个学科处在A+,多少个A类,多少个B+,多少个B类,多少个上榜(C-以上),A+绝对响当当,全国并列第一,B+也厉害,全国10-20%之间,努力一步就A类了。但是,学科评估是优秀评估,看谁优秀,除了优秀评估之外,还有合格评估,是否合格,B+也不见得合格?例如设计学、美术学、音乐与艺术学,全国分别有16、15、11个博士点,参评学科分别是94、93、69个,B+排名分别到第18、18、13名,也就是说如果Z高校在这三个学科的某一个学科拥有博士点,学科评估排名B+,说明其博士点水平处在全国最下游,如果进行合格评估,或者淘汰评估,能否保住很难说,同时还受到同类硕士点高校的威胁,因为在B+档既有博士点、又有硕士点高校,水平相当,如何吸引优秀博士生生源呢?此外,如果处在B类,则说明其博士点不如某些硕士点水平。还有,参评学科多说明该学科领域确实比较热,全国办学单位比较多,但是高层次办学单位不足。

  3)B和C的危机,以此类推,对于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公共管理、图书馆与情报学学科,工商管理、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如果处在B类,就是全国博士点的基础水平;甚至对于新闻传播学来说,如果处在B-,就是全国博士点水平的最后一名,当然对于机械、材料类学科来说,因为博士点多,参评学科多,博士点的基础排名在C类,本身就不值当宣传,只能夹起尾巴埋头苦干,争先进位。这里的意思是,有些学科大张旗鼓的宣扬其结果是B+、B类,全国前20%、30%,其实没有意识到自己博士点末尾水平的现实,或者意识到了,不愿意说。尤其是有些双一流学科(自选)也处在博士点末尾水平,双一流中期评估如果不照顾,真的很难再被建设。

  4)评估结果合理吗?材料学科,当时记得专家拿到的是全国174所单位的评估材料(最终公布172所),刚开始好像包括中科院大学,每个专家除了自己的单位不打分之外,对其他173个单位进行打分排序,如果一个单位的材料看1分钟,除去自己单位剩下173个单位看一遍,不吃不喝不动需要173分钟,就是3个小时,就是9点到办公室一直不停看到11点53分,这可能么?因为评估专家都不是普通人员,要么有帽子要么有位子,都是忙人,几乎不可能拿出这么多的大块时间看材料,除了看材料之外,还要分析材料,173个单位如何分析?因而估计很多专家只能先入为主的观念大概分分了,所以到底如何评更合理,估计相关部门还需要再探索,让其结果更公平,更公正,例如分类评审,推荐评审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