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阅读21天 “本科”直升“博士”
2018-05-14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直升”,当然不是指学历,而是让你在图书馆借书的级别。

  “在碎片化阅读的今天,你有多久没有完整读完一本书了?”最近,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开展了一个针对全校师生的21天阅读挑战赛读书活动。至今天,有92位师生挑战成功,其中学生73人,教师19人。他们因此获得了“博士生”的权限。

  按照活动规则,参与阅读挑战赛的同学,成功后可以提升阅读权限,借书权限从10册提至30册,借期从原来的40天延长到60天,这属于该校博士生的借书级别;而如果取得“阅读之星”称号,借书权限还可以提至50册,借期延长至120天。

  活动参与期间,挑战者除了阅读,每日还要在活动微信群里发布阅读话题,撰写阅读心得,一日未打卡就算挑战失败。坚持21天即为挑战成功。

  活动发布后,引发众多师生的挑战兴趣,最后有100位同学、50位老师赢得挑战资格,最后92位师生挑战成功。

  经济学院本科生王晓萱平时在图书馆主要借阅专业书籍和辅助书籍,“原来10本的额度还是不够。”听说此次活动挑战成功后可以升到30本,很让他“心动”,坚持21天的阅读打卡,成功地从“本科生”升到了“博士生”。21天,王晓萱坚持阅读、做记录、写书评,“这个活动正好让自己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

  在挑战赛进行过程中,校图书馆还采用了多样化的分享方式,结合微信公众平台,将部分优秀挑战者的阅读书目、心得体会以图片、文字和音频方式,呈现给学校师生。

  财务与会计学院大二学生胡筱航从小有看书的爱好,阅读类型广泛,阅读过程中还一直坚持做摘记。此次活动,跟大家分享了她阅读的《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通过评审,成功将阅读权限提升到了“阅读之星”的专享级别。

  浙商大图书馆副馆长赵丹说,2012年“全民阅读”写入了十八大报告,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都说一个习惯花21天就有可能养成。为了培养学生持续阅读的专注力,我们推出了此次活动,也引来了同学们的关注。”

  浙商大有在校学生约2.7万人。据统计,去年该校学生的借阅量达20万册,“可以铺满整整10个大操场”。

  而其中,最高的单人借阅纪录是赵同学,这一年,他从图书馆借阅了354册图书。而一年进馆次数最多的则是冯同学,一年进馆1116次。

  赵丹说,他们还将推出改善师生阅读环境的阅读空间改造计划,并将陆续开展找书比赛、数字资源知识竞赛、书香寝室大赛、超级演说家、云借购及真人图书馆等,“以进一步让师生更好地融入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