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财经大学以信息化手段推进研究生答辩公告制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推进和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秉承“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理念,在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答辩等环节推行信息公开和巡视制度,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答辩的仪式感,提升学生和导师的重视程度,把好论文出口关。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信息系统支持,内外网同步更新。上海财经大学加强研究生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系统研发,实现从招生到终稿论文上传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答辩环节,教务老师只需在教学系统内维护答辩时间、地点,系统将会自动集成学生姓名、学院名称、专业名称、论文题目、导师姓名等,以上信息即时同步到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答辩公告”,向社会公开;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微信企业号也开辟专栏,为全校师生即时查阅答辩公告提供便利。

  校园公告公示,营造答辩仪式感。除答辩公告线上公开和各项微信推送,研究生院还在学校校门公告屏、研究生院大厅公告屏实现答辩信息实时滚动,校内主要公告栏、答辩场所以海报形式公告答辩信息。此外,不少学院也制作了规范美观的答辩信息电子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对社会公开。上述举措既简化了通知流程,便于学生查阅答辩信息,准时参加答辩;又营造了答辩氛围,提升答辩专家和答辩学生的仪式感。

  规范答辩流程,组织答辩巡视。通过制度建设,规定答辩人在预答辩和答辩汇报中使用PPT报告、穿着正装,加强答辩的规范性;明确答辩环节采用当场提问、当场回答,规避新媒体环境下的学术不端行为;推行校内管理专家随机答辩巡视,保证答辩环节的公开透明;探索各学院(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审核依据公开制度和研究生学位论文终稿校内共享制度,扩大监督范围和时效。

  除了答辩环节外,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还采用多种手段,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动态监控论文质量。通过提前安排开题、查重及双盲抽检环节,实现论文监控节点前移;适当增加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相邻环节的间隔时间,例如规定预答辩及答辩应分属不同学期,给予博士生充足的时间吸纳评审专家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并在实际论文撰写修改过程中予以体现;推广博士生中期考核和博士生学位论文中期汇报制度,督促博士学位论文的准备和撰写;针对事前事后抽检盲审的总体情况和异议论文所反映出的问题做出详细分析,并据此调整招生名额分配,实施论文质量绩效管理。

  此外,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探索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促进管理公开化高效化。利用微信企业号、研招办订阅号和公共数据平台等,向在校师生和广大考生提供各类有效信息。2017年2月15日-2018年4月16日,研究生院企业号推送信息共计352条,内容涵盖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等各方面。2018年2月2日,“上财研究生教育”微信订阅号认证审核通过,面向社会实现研究生管理信息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