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内地高校距离ESI22个学科“满堂彩”还有多远?
2018-05-22
里瑟奇智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11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发布了最新一期ESI数据(数据更新节点为2018年5月10日,数据覆盖时间2008年1月1日-2018年2月28日)。数据显示,此次全球上榜机构总数为5578,照比上一期减少198之多,但是中国内地依旧逆势而上,总数照比上一期增加4所高校,覆盖其中21个学科。欣喜之余,也会有学者提出中国内地ESI表现如此抢眼,那何时才能实现22个学科的“满堂彩”?

  众所周知,ESI共设置了22个学科,中国内地在其中21个学科中或多或少的都有高校分布,唯独空间科学长久以来一直缺位,不免有些美中不足。空间科学(space science)是指利用航天器研究空间,即发生在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及至整个宇宙空间的物理、天文、化学及生命等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空间科学以航天技术为基础,包括空间飞行、空间探测和空间开发等几个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进入太空和利用太空的战略实力,宇宙空间这一战略新高地正在成为各军事大国竞相追逐的目标。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大国正积极开展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建设,以此为基础引发的空间安全博弈势必成为未来军事对抗的前沿。由此可见,空间科学已经从某种程度上超越了一般学科的范畴,而成为了一个国家的重要安全保障。那么我国的空间科学到底发展的如何?本文将从文献计量角度展示我国几所主要高校的空间科学发展形式,以期早日实现ESI的“满堂彩”。

  此次ESI空间科学全球上榜高校共计153所,排在最后一位(阈值)的高校是挪威的奥斯陆大学,过去十年中共计在该领域发文813篇,总被引为33047次。考虑到并无中国内地高校在ESI空间科学上榜,本文利用Incites数据库,在空间科学学科下对奥斯陆大学与中国五所高校进行比较分析。虽然Incites与ESI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在Incites数据库中展现的整体差异可以大体影射出ESI指标上的情况。

  在Incites数据库中,近十年(2008-2017)中国内地在空间科学学科上总被引前5的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对比高校除上文提到的ESI空间学科最后一位的奥斯陆大学之外,同时选取了倒数第二位的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共计7所高校的Incites数据对比。首先,近十年7所高校的基本文献计量信息如下表1:

  表1:国内外7所高校空间科学近十年文献计量指标

  由上表可知,近十年(2008-2017)中国内地5所高校在被引指标上要远远逊色于两所国外对比高校。中国表现最好的高校是北京大学,十年间引文为24389次,是阈值高校奥斯陆大学的72.9%,距离进入ESI还有一定距离。由指标可以看出,中国内地高校在发文体量上并不落后,但是在衡量论文质量的指标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前10%高被引论文占比和高被引论文数都要远远逊色与两所对比高校。

  下图1展示的是7所对比高校近十年的发文趋势情况:

  图1:对比高校近十年发文趋势情况统计

  由上图可以明显看出,中国高校空间科学从2010年开始发力,之后几年呈连续增长态势。其中北京大学2017年照比2008年文献增长了213.2%,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照比2008年文献增长率也都超过了180%。两所国际对比高校发文数量虽然整体也呈增长态势,但是2016-2017年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下图2展示的是7所对比高校近十年的被引趋势情况:

  图2:对比高校近十年被引趋势情况统计

  由上图可知,在被引趋势上两所国际对比高校要明显优于国内的5所对比高校。其中奥斯陆大学的被引在2014年出现一次峰值,当年一年总被引就达到了13350次,占十年间被引总量的39.9%。原因在于,2014年有奥斯陆大学学者与国际著名物理学家Ade, Peter A.R.和Aghanim, Nabila连续发表了13篇被引超过100次的高水平论文,其中单篇最高被引达到了4981次。这一现象也给国内空间科学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思路,就是空间科学学科的高质量发文首先要想办法走出去,然后在考虑引进来。

  下表2展示的是7所对比高校近十年的论文发表期刊情况:

  表2:对比高校近十年空间科学论文发表期刊情况(期刊影响因子前20)

  由上表可知,7所高校在空间科学领域发表的文章集中在《天体物理学杂志》、《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和《天体物理杂志通讯》。但是两所国际对比高校在《自然》和《科学》两本顶尖杂志上的发文要远远优于国内5所对比高校。上图也揭示了确定空间科学领域的主流杂志,力争发表顶级期刊,是提升我国空间学科学科论文被引的重要渠道。

  此外,空间科学作为目前最为前沿的一个学科方向,结合自身优势,同时紧跟国际主流研究方向,这也将是提升自身实力的重要途径。下图3展示的是近十年国际上空间科学领域发表的前2000篇高被引论文关注的重点研究方向和国内前文5所顶级高校在空间科学领域关注的重点研究方向的对比情况:

  图3:近十年空间科学国内外主流科研方向解析

  由上图对比发现,近十年在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国际方面主要聚焦在“遥感技术”、“太阳风”“暗能量”和“星际演化”等方面。中国内地5所顶级高校则聚焦在“晶体结构”“万有引力”“土壤湿度”和“航天器”等关键词上。综合来看,国际方面更多的将目光聚焦在了宇宙空间甚至是外太空领域,而国内更多的尚处于基础方向的研究,其中的差距不言而喻。

  综合来看,国内高校在空间科学领域上已经开始发力,但是由于起步晚,基础相对较差,文献质量整体不高,被引数量距离进入ESI前1%还有一定距离。同时也要关注到,国内的主流研究方向和国际热点研究方向尚不切合,有志于发展空间科学的高校尤其要注意既要结合自身学科建设优势,同时也要将眼光放得更高更远,紧跟时代步伐。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