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高校学科表现呈现快速上升态势
2018-05-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在京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依托学术论文及相关数据直观展现国内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报告显示,中国高校学科表现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前1%的学科的高校越来越多,入选的学科的排名越来越靠前。

  报告数据主要来源于ESI数据库,时间段为2007年1月至2017年2月,中国大陆共有209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这些高校被作为国际学术影响力分析对象。报告从国际成果规模、高被引论文、创新人才数量、优势学科等不同维度展现了中国高校的“坐标”,由中国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中国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和中国高校ESI1%各学科排名变化情况三部分构成,每部分都有丰富的榜单作为支撑。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李江教授介绍说,从选用的各项指标上看,中国高校表现出了快速上升的态势。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中国高校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依次是化学、工程学,有超过100所高校入选这两个学科。超过5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有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国际论文规模反映了该学科领域内各高校的国际论文发文量与被引次数。从国内各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来看,浙江大学以超过6.5万篇发文量位居首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紧随其后。

  根据ESI数据库的界定,高被引论文指近10年来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论文。报告显示,10年来高被引论文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列一、二位,浙大排名第三。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的科学家数是人才层面的指标,报告统计了209所高校ESI论文发布的主导科学家数量,其中,清华大学以552位主导科学家高居高校榜首,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分别以474位和460位主导科学家位列二、三位。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的学科数是学科层面的指标,北京大学有21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数量,位居首位。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高校的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影响力相对较弱,经管学科仅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在空间科学领域,尚没有中国高校入选。此外,这些高校多以理工农医见长,许多优秀的民族、政法、艺术等领域见长的高校并未出现其中,或者排名比较靠后。“这些学校大多以服务地方文化与社会发展为首要任务,具备民族特色的研究内容也应当受到重视。鼓励高校加速国际化的同时,也要注意将民族的发扬光大成为世界的。”李江说。

  “参与国际对话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鼓励高校参与国际对话并掌握话语权,是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面。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将为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参考借鉴和数据指标,激励高校从高水平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个维度发展,鼓励高水平研究、兼顾规模,鼓励参与、重视主导。”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W0201806164405040734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