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所高校应届生起薪排行榜:前30名中“双一流”占26所
2018-06-11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6月7日,BOSS直聘研究院联合看准APP发布《2018年高校应届生就业观察》。数据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位列2018高校应届生起薪排行前三,毕业生平均起薪均超过1万元,清华大学以11710元位列榜首。在起薪排行前三十的高校中,“双一流”建设高校占绝对主流,占到了其中26所。

  《2018年高校应届生就业观察》主要调取了BOSS直聘和看准APP大数据平台中上百万2018年应届生用户样本进行观察,重点分析了高校毕业生的起薪、就业城市选择,所关注的行业等就业现状。

  报告显示,在百所高校应届生起薪排行榜中,一线城市高校占据主流,其中北京31所高校上榜,上海13所高校上榜。同时,新一线城市的高校也挤入前十,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分别位列榜单第七、第八。在非一线城市,底蕴深厚的一流高校应届生也广受人才市场欢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均有上榜。

  调研结果显示,金融、互联网、房地产/建筑行业的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金融行业应届生以6980元/月位居榜首,互联网行业应届生以6430元/月紧随其后。与此同时,生活服务、机械/制造、广告/传媒行业的应届生起薪垫底,广告/传媒行业应届生起薪仅为4420元。

  IT互联网行业依旧是应届生关注的热门,观察指出,约43%的应届生最关注此行业。电子/通信/硬件、房地产/建筑、消费品、教育/培训行业也具有一定的关注度。在关注IT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中,主要还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软件工程专业,但其中也有不少来自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的“跨界”应届生。

  BOSS直聘研究院注意到,在今年的应届生求职大军中,有2.8%的求职者出生于1990年之前。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职场历练后,他们选择再次回到校园进行深造,以期获得职业生涯的一次跨越。

  这些再次毕业的“90前”中,有64.3%的人选择了双一流大学。凭借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更上一层楼的学历水平,他们受到企业主动关注的频率是初出校园毕业生的2.4倍,平均期望薪资也是90后毕业生的两倍以上。

  同样,本地高校培养的毕业生留在本地工作也成为许多城市人才政策的重中之重。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从新一线城市本地高校毕业,并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包括今年的应届生和一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比例达到73.8%,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各省级行政区本地高校毕业生的平均留存率(在本地求职)为68.8%,相比2017年同期提升了2.5个百分点。

  广东省拥有广州和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加上一定的地域文化影响,本地高校应届生留存率最高,达到96.8%。紧随广东之后的分别是浙江、上海和四川,均超过八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