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师范大学着力构建研究生党建协同机制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南京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强基层研究生党组织工作活力为目标,以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研究生党员骨干能力培养为重点,着力构建研究生党建工作协同机制,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

  学校引领与学院建设相协同,以党员骨干培训为重点,共促研究生党建工作活力。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骨干培养机制,在学院党组织做好研究生党员骨干常规培训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培训班,组织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党员骨干进行轮训。邀请知名理论专家、资深党务工作者组建导师团,以案例分析、场景模拟等为培训手段,引领研究生党员骨干明确党建工作规范,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研究生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将过程考核和目标考核相结合,支部工作实绩与考核内容相挂钩,把考核合格作为研究生党员干部继续任职的条件。将学员分成若干小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每个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均由文科、理科、工科和艺术等多个学科的党员骨干构成。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在一起学习、研讨,合作策划、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学科互补,学员互助,没有了院系屏障和学科壁垒,党员骨干们在观摩中学习、在合作中提高,工作视野得到拓展,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学科发展与党建创新相协同,以优势学科资源为依托,共拓研究生党建工作深度。立足马克思主义、历史等优势学科,开展“党建+制度”“党建+文化”“党建+实践”等系列理论和实践研究,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创新构建“学—做—讲—传”党员教育模式,遴选马克思主义和历史学科的优秀研究生党员,组建“红旗宣讲团”,深入到不同学院,打造“我来讲党课”“党史微说”等新型的微党课形式,开展朋辈互动教育。以新闻传播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将党建网站作为主阵地的同时,开拓新媒体阵地,以“南师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一方面实时发布与研究生党员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树权威、立标杆,增强吸引力,另一方面增强研究生之间的互动,坦诚交流。公众号先后发布了《<将改革进行到底>观后感》《比心,我的祖国》《他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推文,用接地气的方式和语言,释放正能量,引导研究生党员,进而影响广大研究生。4万余人关注、推文日均阅读量2500次以上、影响力位居全省前列的“南师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切实将研究生党建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把分散流动的党员凝聚起来,开拓了研究生党建工作信息发布和交互平台,营造了浓郁的研究生党建育人氛围。

  理论塑人与实践育人相协同,以校地实践平台为载体,共育研究生党建工作力量。积极为研究生党员搭建实践平台,引导研究生党员脚踏实地,在实践锻炼中奉献党员力量,提升党性修养,坚定党员信仰。在校内面向研究生党员设置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研究生思政工作助理等岗位。研究生党员通过担任兼职辅导员、思政工作助理,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学生组织建设中,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和意识形态工作本领,进一步坚定党员信仰,提升党性修养和党建工作能力。加强校地协作,积极与省市区各级党政机关部门结对,先后与栖霞区、紫东国际创意园、雨花台研究中心等合作共建研究生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与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员活动,协同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选拔输送优秀的研究生党员骨干深入地方党政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引导他们在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过程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