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打好研究生培养“组合拳”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武汉大学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琛)为了将“学生为本”理念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研究生院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强化顶层设计、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优化培养过程管理、提升部门服务效率与满意度等,推进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今年2月初,研究生院就如何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召开专题研究会,重点就“以学生为本”的内涵及外延、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时间规划、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构建“教师投身、学生投入,教师教的动力、学生学的动力得到充分调动”的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五个方面打好研究生培养“组合拳”——

  深化精品课程建设。上半年,立项建设研究学分课程24门,精品课程26门,组织遴选6门公共选修课,并继续邀请俄亥俄州立大学专家讲授《研究方法与国际学术写作》课程;严格落实思政课程及学分要求,加强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管理;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方式和手段改革,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与原创成果产出。

  提升博士生科研与教学能力。3月,落实优秀博士研究生延期资助制度,首批资助延期毕业优秀博士生259人;4月,落实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制度,鼓励与资助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担任本科生基础通识课程《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与《公共数学》、《公共物理》课程助教。

  推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上半年,在校内外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为下半年正式修订工作奠定基础。5月下旬,启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同步开展“电子与信息”和“能源与环保”两个专业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优化培养过程管理。5月,学校印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通过进一步规范学制和学习年限,支持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细化请、销假审批手续,优化转专业转导师流程与结业手续,明确申诉程序,进一步尊重研究生自主发展需求,切实维护研究生学习权益。

  提升部门服务意识与效率。优化博士生论文答辩全过程服务与试行博士生毕业答辩与学位答辩分离制度,提升研究生出国交流资助比例,推进研究生网上跨院系选课,完成自助打印系统校区全覆盖,优化学籍管理如学籍异动网上申办、离校系统常年开放、结业申请一键办理,研究生院主页增设“研究生培养有关工作流程”专栏,学生“一站式”中心增设补注册与补办学生证功能,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让研究生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学习和科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