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8年暑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7-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8年暑期研讨会7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教工委和北京各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实效”主题进行集中研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成立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开展了很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对于推动北京市高校《概论》课教学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指出,思政课教师必须有高于一般的专业课教师的情怀,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授者,而且要做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塑造者;不仅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而且要做党的理论创新的研究者。思政课老师还要常怀关怀之心,多方面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责任。

教育部原巡视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教指委主任徐维凡,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思政课教师要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其次,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入研究理论和实际问题,结合新版教材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再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深化对教育体系转化的认识,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研究会会长程美东教授在致辞中就研究会成立十年来顺利发展的经验作了总结,对研究会接下来的工作作了构想和设计,提出了以学术为基础、以教学为手段的发展方针,并希望研究会能够成为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加油站”,以更好地促进北京市《概论》课教师的交流与合作。

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作了题为“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术报告,他认为,进一步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科研含量很有必要且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强调课堂教学主渠道、主环节作用,并就“教学组专题讲授”教学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二级机构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题为“《概论》课教师的知识基础与阅读书目”的学术报告中,程美东教授结合新版教材详细梳理了每章涉及的学科知识,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夯实知识基础、丰富阅读积累、完善课程设计、提升理论水平。他认为,只有大量阅读才能真正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知识储备,而理论素养的培育更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而对中国国情、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近代世界史的掌握程度,将直接关系到《概论》课教师的授课效果。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周良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征副教授和北方工业大学朱建平副教授进行了说课,北京师范大学李娟副教授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张国军副教授进行了示范教学。与会教师就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

吴宝晶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对积极参会的诸位教师表示了感谢,并发布了关于研究会征文的通知。本次暑期研讨会在与会教师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