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教授林柯:世上只有一种成功的经济学家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没见到林教授之前,我就听同学说过,他是经济学院的男神。”现就读于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管海峰回忆道,“为什么是男神,我也不能描述清楚,你自己和他相处一段时间就知道了。”海峰这句听起来颇值得玩味的话语,给这位“男神”教授林柯增添了些许神秘色彩。

  接近花甲之年的林柯,是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也是在学校任教时间超过30年的资深教师。作为硕士生导师,林柯目前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区域经济、投资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基于这样的人物背景,脑海中的他应该是一位表情严肃、两鬓斑白的学者形象,但见过他的人,很快就打破了这种想象。

  岁月磨炼显从容

  其实,他很“亲切”。林柯身上确实有学者一丝不苟的气度,但也不失从容大方,爽朗的笑容让人不自觉地身心放松,沉浸在与他的交谈中。

  16岁那年,大多数学生还是校园里的一名普通高中生,林柯就已经开始谱写他的“知青岁月”了。“1976年初,我下乡在甘肃敦煌做知青,两年零九个月的知青生活,正好赶上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浪潮,所以对农村的改革深有体会。”说起农村生活,林柯回忆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是一种奇迹,从个人层面来说,有志青年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从国家层面来说,大大提高了经济活力。”对他而言,这段特别的经历正是他披荆斩棘、不断前进的动力。

  谈到为什么考入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时,林柯坦言,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接受的都是积极向上的教育,从个人角度是想提升自己,但更重要的是想为民族国家做出贡献,因为当时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我研究生入学时已经35岁,是那一届全校年龄最大的研究生。”即使这样,他还是毅然决然的追求理想,响应国家号召,为改革开放时期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真对待你的专业

  林柯回忆着自己的经历,而谈起自己探索了几十年的专业领域时,他又变回了那个严肃的学者形象。林柯曾取得过许多重大的科研成果,这个方面他却选择略过不谈。他觉得,师者授业解惑乃是本职,成绩并不能作为给自己添彩的谈资。

  “林教授的研究成果真正是他的研究成果,不管是学术论文还是研究报告,都是他自己思考凝练出来的。”海峰说,“林教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2017年,我参与了林教授的兰州新区创新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看到林教授和课题组其他老师就某一个学术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有时为了一个观点,他会直接请其他老师来自己办公室探讨。”学生们喜欢跟他做学问,与林柯这种严谨治学的态度不无关系。

  作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林柯对学习经济学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很多学生以为学经济学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我认为不是这样的。亚当?斯密曾经说过,所谓经济学家,是为增进公共福利而奋斗的人。你要做成功的经济学家,就只有这一条路。”除此之外,林柯认为,学生还是应该以兴趣为导向进行学习。只为了找工作,忽略兴趣导向,就没办法深入精细地进行知识积累,结果也并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过上充实的生活。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

  林柯一直在为教学事业倾注热情和心血,特别是肯在学生身上下功夫。

  “林老师有一个习惯,应该是长时间养成的,就是喜欢往办公室跑,即使没有课或者其他工作任务,他也会坚持早中晚都去办公室,周六周天也会去,通常我们打个电话就能找到他。所以我们师门有句玩笑话:别的师门是老师喊学生开会,我们师门是学生喊老师开会。”海峰对一些细节感受尤其深刻。

  不只如此,他在教学过程中也有自己的小窍门,首先是引发学生的主动思考,不能进行填鸭式的教学,“把饭嚼碎了喂到学生嘴里,这样培养的只是没有独立灵魂的书呆子而已。”学生必须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林柯则会全程给予引导和监督。其次是让学生参与实践,让理论知识落地,能够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经济学不只是书本上的符号,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一砖一瓦,都与经济学息息相关。”

  亦父亦师亦友,拥有多重身份的林柯依靠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人格魅力,数十年来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他们在祖国需要的各个岗位上践行着林教授的教诲。“亲切”、“专业”和“奉献”,是这位接近花甲之年的“男神”教授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世上只有一种成功的经济学家,那就是为增进公共福利而奋斗的人。”林柯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一信条,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带领学生在经济学的汪洋中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