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学霸午餐”变学习分享会
2019-04-11
中国教育报


  “这样的午餐会特别有意义,被学霸的学习态度激励到了!”宁波大学“学霸午餐”近期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大量学生的眼球。

  “学霸午餐”是宁波大学学生互助学习中心(Student Learning Center,以下简称SLC)面向全体学生推出的一项全新互助学习模式,以午餐会的形式组织“学霸”和同学们“边吃边聊边学习”。

  “考虑到场地问题,我们这次放开了20个名额,一放出就被一抢而光”,SLC负责人陈俊余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形式开展学习互助,学生对这种方式非常欢迎。

  宁大SLC于2015年10月启动,其核心定位为以朋辈互助文化打造学校浓郁的学习氛围,服务学生学习成长。SLC的主要创立者、宁大党委学工部胡佳告诉记者,区别于“导师”这个称谓,学霸在SLC里面被称作“导生”,是SLC运行的核心资源。

  宁大SLC创立后,许多品学兼优的导生虽然课业繁忙,但他们非常愿意抽出时间去帮助同学们学习。而学员们有了身边的同学作为“标杆”,开始觉得“一切皆有可能”,在导生的激励和影响下,也有了更大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如果你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认识更多有趣的人,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曾获得宁大SLC优秀学员的张协报名时正在准备四级考试,但总是找不到很好的方法,抱着好奇的心态,参加了SLC的相关课程学习。“你会发现周围都是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授课的老师也是专业很强的同龄人,交流起来更加方便。”张协说。

  毕业生吴良碧在校期间是SLC年度数学学科被选率最高的导生。刚知道SLC时,吴良碧立马去应聘了导生。在课堂上,吴良碧积极解答学员学业上的困惑,面对问题,学员各抒己见,激烈讨论,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氛围,他本人也以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保送中科大读研。

  “好的思政教育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这种在学生互帮互助互进中自然产生的价值感、成就感和朋辈感恩之情,就是思政教育‘因事而化’、恰到好处地‘放盐’。”胡佳说。

  宁大之所以能够推出“学霸午餐”这样广受欢迎的学习形式,与SLC贴近学生开展实地调研是分不开的。每学期初,SLC会在学生中开展调研摸排,排出需求量大的课程,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此外,SLC还针对学员设立全勤奖,评选优秀学员,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