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浙江考研报名人数7万多人 增加职业资本仍是主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天开考,浙江7万人报名参加,考生人数再创新高,名校情结和增加就业、择业资本是大学生选择考研的主要动因。

  中午11点半,考研政治科目考试结束,在杭州开元商贸职校考点门口,考生们反映,雄安新区、河长制等热门知识都出现了试卷上。

  走出考场,杭州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应届考生小陆感觉还不错,这次她准备考山东大学医学院,为就业增加资本,“就医学来说,学历只有本科的话,找工作还是很不好找的,比较好的医院收的都是硕士生以上。如果是硕士生的话,理想的职位也会比较多的一点。”

  近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维持6%左右的增幅,考研报名人数也水涨船高。这其中,女生人数不断增加,比例从2007年的48%增至2016年的55%,渐成考研主流。

  考生小吴说,“我们那个考场,男生只有4个,女生大概有20多个”。

  对于读完研究生,初次就业年龄和成家等问题是否有担心,多数女生表示并不会,考生小洪说,“研究生读完之后,年龄虽然大了,但学识也比年轻的高,压力没那么大。”

  另一方面,从2017年考研开始,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考,报考人数突破200万。2018年全国考研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再增37万人,其中应届生占55%,往届考生占45%。

  在杭州某国企上班的张女士,从一所普通本科毕业6年,已经有一个2岁的孩子,这次又重新了走进考场,“考研最主要是为自我的提升和职业的发展,回学校沉淀一下,重新学一些新的东西,更加跟得上工作节奏的步伐。”

  除了增加职业资本,另有一部分考生们的动机则是名校情结。浙江工业大学考生小谢,“高考的时候本来就想报,但是分不够,厦门大学其实一直是我想去的一个大学,现在的大学也不是211,我就选择这次考厦门大学,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

  今年的考研群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考生。在经历4次失败后,海宁77岁未婚老者邹伟敏第5次考研,邹伟敏说,今年准备得比去年要好一点,“一年一年考,总有一点积累,希望这次能够过线。”

  据了解,这次我省有7万多人报名考研,再创历史新高。考研初试成绩将在明年2月中旬陆续公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34所自主划线院校在明年3月陆续公布初试分数线。随后,教育部会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