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考研信息这么搜集又快又准
2019-04-0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准备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可能听学长学姐们说过,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但是具体战什么信息,没考过也不知道,今天就跟同学们聊一下搜集考研信息这件事。其实,无论是确定目标院校,还是获取院校信息及备考经验都与信息的收集密不可分。

  准备考研的第一步就是必须明确你需要掌握哪些信息,以及通过哪些渠道才能获得这些信息。

  考研必须搜集的几类信息

  1.招生简章专业目录

  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是大家报考的依据,也是全部复习计划的依据。由于近几年高校改革力度加大,专业调整频繁,专业名称也多有变化,考生们需要格外注意,免得早就选定的专业突然改名更姓,不知去向,或是漏掉了一些新增的专业。

  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一般在每年6月份开始公布,小伙伴要及时到目标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或研究生院网站查看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最终确定自己的报考方向。初步确定报考专业看去年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就好了。

  2.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

  公共课指政治、英语(或俄语、日语)和数学。这些科目的考试知识点和考试要求在每年九月份出版的各科考试大纲上有详细规定。一般来说,这些科目的大纲不会有太大变化,政治可能会有些变化,不过也没影响,大家参照去年的大纲来复习就行。

  3.专业课考试内容与题型

  一些学校专业课也会公布考纲,也是在其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布,但一般比较笼统,不会像公共课那样详细。很多学校现在已经不公布了,这需要自己去多方打听。因为专业课涉及的往往不止一门课程,教科书也有多本,复习量极大。

  大家可以求助于已经考上的师兄师姐,或在网上寻找相关资料。如果认识报考院校相关专业的老师则更好,可以向老师询问一些复习方法和技巧。

  4.复试及导师情况

  复试成绩计入总成绩,这就增加其在录取中的砝码,而复试难度的增加及其相对不确定的特点使得了解复试主要内容及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由于很少招生单位公布这方面情况,因此容易产生信息的不对称,未掌握此信息者将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当然如果能在备考过程或复试时与自己所报考的导师取得联系,知悉导师对所招学生的偏好将是极为有利的,可以让你的备考复试针对性更强。同时,也可以求助于已经考上的师兄师姐。

  搜集信息的渠道

  1.学校官网

  小伙伴们可以从招生单位的研究生院获得诸如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指定参考书以及考试大纲等信息。这是最直接最快捷的获取考研信息的途径。但是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考生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进一步搜集有关考研的信息。

  2.研招网

  研招网是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和网上调剂唯一指定网站,既是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宣传咨询平台,也是研招工作的政务平台,它贯穿研究生招生宣传、招生咨询、报名管理、生源调剂、录取检查整个工作流程。

  如果你要考研还不知道研招网那真是无话可说,你可以选择放弃考研了。研招网上的院校库和专业库可以说是最全的了,选院校选专业是个不可多得的工具。

  3.学长学姐

  专业课由院校自主命题,由于各导师研究方向和重点的差异,专业课命题有较强的主观性,因此小伙伴们应在报考时与往届研究生进行必要的联系,直系师兄师姐给你的信息比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信息更重要、更准确。

  当然能找到学长学姐还是比较难的,在这给小伙伴们几个途径,其一,考研QQ群、微信群;其二,知乎、微博、贴吧、论坛;其三,到目标院校去找。

  4.各种考研论坛、网站

  国家的最新考研政策,报考学校的最新招生信息等大量的考研信息,都可以方便快捷地从各大考研网站上获取。当然也会有很多学长学姐的备考经历和复习方法以及一些小道消息,网络上的考研信息良莠不齐,小伙伴们要辨别其真实性。

  当然,对于信息的收集,大家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但一定要把握住精准度,不要收集无效信息,避免时间的浪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