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是该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2019-04-2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又是一年考研季,很多学生问考研应该是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我们分别来看下!

  一、优先选择学校

  优先选择院校一般会挑选自己喜欢的院校,院校的实力比本科学校好。如果想要让自己的学历镀金,那就先考虑院校。再从这个院校挑选自己喜欢专业,或者容易考上的专业。

  影响院校选择的几个常见因素:

  1. 学校排名:一般将院校做四梯队分层,分别是985院校,211院校,双一流以及双非院校。

  2. 专业排名:除了排名前几的专业,其它的要综合地区,院校头衔去考虑。地区经济好,就业、工资都不用愁,院校头衔好,其实也会弥补专业上的一些不足。

  3. 报录比:这个是最重要的部分,部分院校会公布每年的报考人数,通过去年的录取名单也就可以查到报录比是多少了。如果说录取名额小于5的院校,谨慎考虑,报录比太高的专业也要非常小心,如果有其它同分院校但报录比小的专业,便果断换过去!

  4. 专业课难度:需要综合多方面信息来判断,首先若是著名的压分院校,在这一项是要减分的。其

  次,如果是名校,报录比较高,去年录取同学公共课分数也蛮高,但是专业课成绩普遍不高,那可能就是专业课难度大。

  5. 人脉关系:在学校有认识的人,可以了解到更多信息,可适当加分。

  二、优先选择专业

  优先选专业适合那些想要在某个行业发展的同学,或者跨专业考研的学生看重某一个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比如法律硕士非法学就是很多考生的选择,复习难度不大,可选择的院校也比较多。

  考生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职位规划角度先确定专业,再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学习能力,确定院校。

  同学们要综合多种情况分析,无论是先选院校还是先选专业都要认真思考决定。在复习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做出调整,比如定的目标院校太高,无法实现,建议还是从目标可达的情况下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