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初期院校信息如何准确get,一篇文章搞定!
2019-04-30
中国教育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2020考研的征途已经启程,对于应届生考研的小伙伴来说,是很盲目的。考研不同于高考,信息并不对称,没有人指导,很像是一个人的战役,有很多问题也是考研前不知道考研后才知道,为何二战考研成功概率相对会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信息获取上沉淀了很多经验和优势。

  那么,考研初期应该收集目标院校的哪些信息呢?

  1.招生人数

  目标院校的招生人数,一般可以在招生院校的专业目录里找到。你不仅要了解当年的招生人数,还要和往年的数据有个对比,分析一下这所院校的招生人数增减趋势,然后记下来。

  2.报考人数

  将目标院校的报考人数信息和招生人数对比,估计出你的竞争对手大概有多少?

  一般来说,我们只能参考往年的数据,但是将历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大致也可以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

  3.录取人数

  收集好历年的录取人数信息,再结合那一年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当年的录取情况。除此之外,有的学校当年扩招了,那么它的录取人数会大于招生人数,还有就是最终录取人数大于报考人数,是因为该专业报考人数不足,有调剂生进来。这些变化都可能对你有帮助,要多关注。

  4.报录比

  报录比也是必须要掌握的信息,从这类数据中,可以估计出你考上的机率有多大,还可以反映出专业的火热程度和竞争大小。

  5.推免人数

  推免人数也很重要,这是比较容易被考研人所忽略的数据,招生人数中是包括推免生的,你在计算的时候,要把当年的招生人数中的拟推免名额去掉,才是非推免生的招生数据。非推免生的招生数据才能够真正反应考研招生录取情况,因此推免人数很重要,不要忽略哦~

  6.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是比较重要的数据,了解复试分数线,特别是历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你才能知道你需要考多少分才不会被刷下来,可以更清楚你的考研目标,从而努力。

  当然,也有很多同学照着做了,有木有感觉在时间和精力上的成本太高?一战小白更是不知道通过哪些渠道才能获取准确信息?

  别担心,中国教育在线在今年将重磅推出“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

  “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平台通过计算机采集系统录入,并智能匹配所报院校和专业,为考生提供意向院校、专业的招生政策及最新考研讯息,免除了广大考研学子大量采集、分析数据的繁琐工作。

  注:推送给学生的信息均为各高校直接提供,非自行采集,确保真实可靠。

  偷偷告诉你,现在写下您的志愿信息,还可获得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福利噢~

  福利一:

  第一时间了解并参加研招现场咨询会,与研招院校来场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

  福利二:

  第一时间了解意向院校推免夏令营活动通知。

  福利三:

  还有机会入选优秀考研志愿者,支持各高校志愿服务事业,并有丰厚奖学金等你拿噢~

  还在等什么?扫描下方二维码,赶快写下你的梦想吧!

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