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就业而考研,导师怎么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直以来,大家有一个潜在的观念,读书就是为了学习本身。考研就是要做学术,为了就业没必要考研。在复试面试的时候,大家好像也不能正大光明的表示自己读研就是为了就业。为了就业而考研,可以被接受吗?跟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你所想要的,不过是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考研功利化的最初来源是什么?应该是在就业压力中胜出的愿望。那么这种愿望有错吗?考研君认为没有错。就业是当今社会人们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能够获得一份好工作是每一个人共同的愿望。在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下,选择考研便成了为自己未来就业增添砝码的方式。而外部一些专家所说考研是学生们以名利为终 极目标、心浮气躁、走捷径的表现,这样的命题其实并不成立。

  用高学历武装自己也许是毕业生为方便就业走捷径的表现,但走捷径本身并没有错。或许要做到淡泊名利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已是不可能的事,更多的是为了 前途 、抑或 钱途 踏上了考研的征程,但是这种选择并没有以牟取他人的幸福为代价,从来只靠自己的努力与实力,所追求的不过是回报与投入的最大比。

  名校、大城市能给你的会更多

  学生们的名校情结和大城市情结长期以来也总是受到诟病,但事实证明,名校和大城市能为个人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一线大城市是现代集约化程度高的表现,而现代生活的本质就是城市文明。在每年的毕业生群体中,我们会常常听说某某人没找到工作回家去了,家里给安排了工作。所以可见小城市更注重的是人脉和关系。与之相较的一线大城市,则有相对健全的城市制度和相对公平的竞争制度,所以对求生存谋发展的毕业生而言,大城市竞争虽大但提供的机会也更多。而名校呢?名校意味着一流的专家学者与优秀的学子、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在这样的学校,可以与现代接轨、与国际接轨,这都是研究生教育必不可少的,所以选择名校无疑是正确的。

  选择功利性的考研,其实本身没有错,功利主义所提倡的不过是追求最大的幸福。当然了,考研君提醒考研的各位同学,在现代化的生活环境中,优胜劣汰是普遍的原则,专业、名校诚然是增加自我实力的有效方式。但如果是真正为了前途、为了就业而考研,那么真才实学就必不可少,或许在短期内它发挥不了作用,但最大的幸福是长远的幸福,怀才就如怀孕,真正出来拔萃的人才最终必会完成自我闪耀,这样才不枉自己当初的考研心。

  二十年前的大专就如同现在本科,本科等于现在的研究生。而如今本科学历已经不能再普遍了。再过二十年,相信研究生学历也会成为多数职业的标配。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社会服务,无论是做学术还是就业,都应该被接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