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准备考研前,一定要认清三个事实
2021-01-27
网络整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们都知道刚刚过去的21考研报考了377万人,按照这几年增长的趋势来看,22考研破400万应该问题不大。

  但是,我想对想要考研但是犹豫不决,或者只是想跟风考研的同学泼盆冷水,在你决定考研之前,先要认清这几个事实。

  01考研可以改变人生

  如果你想通过考研拿到年薪几十万,一毕业就进入精英阶层,在35岁之前资产过亿。

  对不起,不可能。

  一部分人可以一出生就在罗马,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对大部分人来说,考研依然是很不错的机会。人生是一场奇妙的旅行,路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有一个调查显示,有95%的孩子不知道怎么读书,悠悠哉哉消耗本科的时光,不挂科就能在大多数学校拿到奖学金;4%的学生依旧会很努力学习,但不知道方向,对未来依旧迷茫;1%的学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付出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毕业之后自己可以做什么。

  差距其实就在于,你没有目标,而别人有目标。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考研就是个换池水的过程。

  你在更好的环境可以遇到更好的人,可以有试错的机会,周围厉害的人影响着你的自尊心,冲击着你的好胜心,裹挟着你往上走。

  02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

  你很可能会在考研过程中遇到很多不友好的人,他们冷嘲热讽,他们从你的失败中找寻存在感,他们鼓吹考研无用,读研三年不如工作三年。

  娱乐圈有句话:人红是非多。任何人都需要一定的社会评价来维持自己在群体中的存在感,出于满足自尊心和认同感,这就是自我感的反馈。

  这种感觉最初来源于父母,长大后来源于周围的群体。你需要意识到,一些评价背后带有的动机。Ta在评价时带有的攻击性,是想通过挫伤你自尊心的话满足自己的目的,还是让你放弃,还是赢得你的认同,但这并不是客观事实。

  你需要学会去分辨哪些是你的问题,哪些不是你的问题。哪些是恶意攻击,哪些是善意的提醒。如果是前者,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必要时还击回去;如果是后者,就事论事的解决问题,而不要过多陷入自我怀疑。

  事实证明,任何一份认真做事的心意都不会被辜负,你做过的一切事,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回馈给你。

  03考研唯一的捷径就是规划

  规划是唯一能让人取得成功的捷径。小到个人短期目标规划,大到职业生涯的规划。就考研来说,在你决定考研时规划就开始了:

  想考哪个城市,什么样的学校。

  查询目标院校的分数线,竞争激烈程度。

  了解考试科目,选择合适的辅导机构。

  确定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考虑时间变量,如上课,考试等。

  其实在你决定的那一刻,你的计划自然就展开了,你要做的就是坚持不懈的执行下去。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迈在少有人走的路上,追逐着心底的诗和远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