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岸不只有统考和推免,还有这些“捷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面对越来越卷的考研现状,小掌来分享一些“捷径”,这些方法让你能够比较轻松地考上研究生。

  一、免试上研究生

  除了保研之外,研究生支教团也可以让各位考研er,免试上研究生哦!

  1、什么是研支团

  研支团,就是学校会在本校选取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学生,组织到边远山区支教一年,结束支教,考查合格后可以直接保研本校的研究生。

  2、研支团的报考条件

  相比于保研,研支团的绩点和学术论文等些方面的要求会更宽松一点。

  具体能否参与研支团,主要考察以下这几个方面:

  1、过四级(硬性要求)

  2、绩点2.8以上(已经很低了),无挂科(允许重修)

  3、身体健康

  4、党员、有学生干部经历优先录取

  选拔形式:大多数学校采取材料考核+面试的形式,面试一般是5分钟答辩+两分钟试讲的形式。(注:具体条件不同学校存在一定差异,以学校官方公告为主)

  二、考研加分政策

  当然,除了研究生支教团,考研也有加分政策,符合条件的话,初试最多可以加15分!

  (一)志愿项目服务

  志愿项目服务加分政策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大学生村官”等。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条件:在中西部(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22省区)基层(村镇)服务1-3年,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高校毕业生优先。

  加分政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三支一扶计划

  条件: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时间一般为2到3年。

  加分政策:参加“三支一扶计划”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条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国家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教师资源缺乏的县乡任教,为期3年。

  加分政策:参加“特岗计划”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条件:具体要求可以到国家汉办官网查询,对志愿报考汉硕的同学来说,是很不错的途径。

  加分政策:本科毕业生到海外志愿服务2年以上,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

  条件: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

  加分政策1: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加分政策2: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6、大学生村官

  条件: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

  加分政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

  特别注意: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哦。

  (二)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主要包括: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1、强军计划

  条件:“强军计划”招生数量由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商定,“强军计划”不占用统考名额。“强军计划”的招生名额一般由解放军政治部分配到各单位,拿到单位的分配名额即有资格报考。

  加分政策:相较于普通考研招生来说,“强军计划”会相应的降低分数线,因此也被称为考研捷径之一。

  2、援藏计划

  条件:原则上招收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学历、在藏工作2年(含)以上、年龄在40岁(含)以下的在职干部。被录取的考生均为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入学时签定定向培养合同,毕业后回西藏工作。

  加分政策:考生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区内有关部门按报考/录取3∶1比例推荐。入学考试方式为单独考试,单独录取,单考名额由教育部专项追加。

  3、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条件: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湖北、湖南(含张家界市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等7个省的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市)。上述地区汉族考生应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

  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民族院校、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学校的教师、管理人员,招生计划单列为“其他”类。

  加分政策: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要求,采取“统一考试、适当降分”等特殊政策措施招收新生。一般少干计划的录取分数线会比统考招生低30分左右。

  当然这些途径也有利有弊,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多方查阅资料,确认自己的接受度,然后就可以下手了。

  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以上这些政策都是有一定时效性要求的,大家一定要看清楚自己是否符合要求,然后记得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