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生和保研生,哪个才更受导师的欢迎?


  虽然,一直坚持说,要做自己,不要管别人的看法,但是能被导师喜欢肯定更好一些,谁会不喜欢被别人喜欢呢?今天就和大家来说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话题。

  一般来说答案是:保研>考研,本校>外校。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2020全国研究生招生报告中,超过9成的招生单位认为保研生的质量普遍高于统考生,超过半数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与统考生的质量差异明显。

  这里的保研包括:本校保研与外校保研两部分,都是受欢迎的。

  01为什么老师们喜欢保研的呢?

  问

  为什么老师们喜欢保研的呢?1老师们认为保研能够选出更理想的研究生人选。这要从保研与考研的方式说起,考研分成两部分:初试和复试。问题就出在初试上。在实践过程中,导师们发现初试成绩非常高的许多考生,入学之后,无论是学习能力还是研究能力都达不到标准,这让导师们不得不想办法找对策。3保研的考察手段比研究生统一考试要丰富的多,很多学校都开展了科研夏令营,除了查看考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外,在科研夏令营中,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进行考察。

  02保研生和考研生的差别

  保研就像在豪华一点的菜市场,品质都比较好,所以可以随意一点就收了。

  考研的就像在普通的菜市场,品质参差不齐,要认真挑才能挑的到好的,大部分的都是差的,要不就不会有这么多考研的人了。

  如果你想通过考研改变命运,那么你要努力,你要弄明白为什么导师更喜欢保研的同学,你要努力提高自己满足导师的要求。而不是要求导师非要把所有菜场一视同仁。

  这种问题必然会伤到很多努力了很多年希望能够靠考研改变自己不理想的高考结果的人。

  虽然本校(尤其是好学校)保研越来越多,但终究是有考研的机会的,你过了笔试就有面试机会,导师一般也不会因为出身就直接毙了你。

  而且考研也可以和导师交流,只要你展现出自己的能力能够说服导师,绝大多数导师是不会因为你是考研的或者因为你的出身而对你有什么偏见的。

  03上岸学长学姐分享

  @闪光学姐关键因素是个人能力,根据我读研经验。

  只要进了导师的门,无论你是保研还是考研来的,决定导师是否喜欢你的关键因素是个人能力,通俗点就是写论文的能力啦(写论文当然得有项目做支撑啦,不然写个毛啊……)。

  我导当年算是很牛了,一人带五个硕士,据说其他学校还有博士,反正我们保证是每年都有高影响因子的期刊论文发,还有就是同心协力助攻我导拿国家基金项目,美好的结果伴随着的当然不可能是轻松散漫的生涯,我们也曾经常熬到深夜,红牛一箱箱的喝,熬夜提神特好使!

  由于大家干活都不错,导师觉得我们都还行,同理,我们认为导师也很友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经常发钱吧,导致我的整个研究生期间不仅没有花家里钱,甚至还攒下了一笔钱。

  @匿名用户以个人经历来看,更倾向于保研的小伙伴吧。特别是本校保研生。

  绝大多数导师来说,更倾向于保研,特别是本校保研生。一是本校人才保护,二是专业课程设置对口。在绝大多数本科生没有啥科研成果,科研天赋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导师选成绩好一点的保研生显然是风险最小的选择。但保研生未必就比考研生更适合做科研。

  专业老教授曾在课堂上举例。“前些年有个双非院校考上来的女生,初试分数特别高。但复试的时候没有一个老师要,最后我收了她,是为啥?因为她数学考了满分。”“后来呢,这个女生,虽然底子差了点倒是很勤奋,最后做得不错,现在读博去了。”

  所以最后决定导师喜不喜欢你的,不是你之前的身份是保研生还是考研生,而是你进组之后是否努力。

  04我们需要培养什么能力?

  导师喜欢保研生,不是他是保研的,是他的能力。打个比方就是人家都会跑了你才刚会走,人家能直接进实验室干活,你还培养培养。下面就说说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培养的能力。

  1)科研能力

  特别是理工科,想要考研的小伙伴们有时间最好进入科研项目,好好补一下科研能力。多去实验室走走,帮良心教授们打打下手,尤其是助理教授/副教授那边,你参与到一线科研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2)学习能力研究生学习,不是本科的延续。研究生学习,是主动性很强的一种学习方式,主要靠自主能力。做到主动和独立,是非常重要的。时间安排、文献阅读、学习总结、课题计划等等,读研究生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主动的意识和独立的能力。思维方式,思考能力,思考习惯等,要让导师觉得你是个可塑之才。

  3)意志力坚定除了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之外还要有坚定的意志力,要不惧困难,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相对枯燥的科研生活中坚持到最后。很多学生尽管学习成绩优秀,却对承担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感到畏惧,甚至不少人害怕难以完成任务而选择中途退出。

  还有的学生意志力不坚定,往往三心二意,最终一事无成。这样的学生尽管看起来也很努力,但由于没有固定目标,见异思迁,做了无数的无用功,这样是很难把科研做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