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考研:强势专业VS名校,如何选才是最优解?
2021-05-2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考研人面临选择的问题——在考研时,到底是学校的名气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两者之间到底哪一个比较重要?

  为什么更多的人在考研时更倾向于名校?

  1.名校实力强

  相对来说,名校与普通大学相比较,名校的资源和校园环境会更好,而且在教学水平上也是比较高的,学校的师资力量也很强大。许多考生选择名校,能让自己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能在考研期间获得更多的资源。另外很多知名企业只招聘一些名牌毕业的毕业生,所以一般情况下,名校的就业前景比普通院校好。

  2.名校的学习氛围比较好

  首先,名校学生基本学习都是比较不错的,优秀生多,学习的氛围就浓了。名校的学生,成绩都不相上下,为了自己的成绩不被落下,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促进学习。

  3.名校情结

  高考时,很多学生在报考的时候都比较倾向于名校,但是每年报考名校的学生确实很多,但是真正能考上的人寥寥无几。所以许多考生在选择考验后,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学习,想要进入名校,实现自己对名校的热爱与执着。

  考研时,名校与专业应该如何权衡利弊?

  许多考研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是首选专业还是名校呢?那么到底哪一个比较重要呢?我们列出了考生可能会遇到的几种情况。

  1.非名校,但专业强势

  强势的专业在就业上面占据着很大的优势,之所以我们称之为强势的专业,不仅是因为这个专业热门,而且这个专业在学校里面是强势专业,受到了学生老师一致的认可,拥有很好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导师,学校对该专业也很重视。不管是高考还是考研,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都会经过慎重的考虑,考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专业。对于考研人来说,这就是新一次的选择机会,不要错过一些好的专业。

  虽然很多人都说好的学校是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多的光环的,但事实上光环永远都是光环,也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虽然在就业方面占有很多大优势,但是没有实力,没有热爱,也不会持续长久的。

  2.名校,但专业冷门

  名校与专业,也有很多人在会选择名校,所以有人会遇见这种情况,那就是名校和它的冷门专业。这时,有人就会不那么在乎专业,选择了名校。如果毕业毕业后的目标是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进入到国企工作和学习,那么好的学校是就业的“敲门砖”。求职过程中,名校是一块很不错的敲门砖,对于学生来说是好事,但是所学的专业自己不喜欢,念研究生的时候也会痛苦。

  3.名校,专业也强势

  有人会遇到名校和它的强专业,这种考生大多数也都是一些学霸级别的,竞争大,回报也高。学校好,专业好的同学往往是众多大型企业的招募对象;不仅如此,这类专业的导师和教授在教学资源方面也是很丰富的。

  决定了考研应该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好方向

  专业和名校之间的选择,无论个人看重什么,选择了什么,都要清楚既然已经决定了考研,就要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总而言之,不管是名校的标签还是专业,对于考生来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最好两者都具备,如果在不具备的情况下也要给自己制定好方向,进行针对性的选择,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这样考研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一个晋升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