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选考院校避免误区
2021-07-06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暑期的临近,不少计划2022年考研的考生开始了选校和备考规划。对于研考生而言,选择报考院校,下面这些误区要避免。

  误区一:有名校情结

  或是为了完成高考时的“名校梦”,或是出于对自身的期许,或是觉得名校学历可成为就业的“金字招牌”……在种种因素作用下,一些研考生选择知名院校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校,甚至为了心中的理想学府,失败后继续报考。虽然“名校情结”是部分研考生对自己提出的高要求和高期待,但考生在选校之前还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学校往年研究生招收计划和报考人数,进行合理分析,不要盲目追求名校。

  误区二:扎堆热门专业

  往年研考,一些热门专业会有很多考生报名,在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备考压力。研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前要提前了解心仪院校专业往年的报录比情况,再结合自身情况,理性报考。

  研考生还可以多了解一些院校的优势专业,发现更多可能性,不要只在热门专业中扎堆。

  误区三:盲目从众

  考研是一趟漫长又孤独的征程,很多情况下需要考生自己搜集信息和复习备考。一些研考生会出现盲目从众的现象。如,与其他考生交流时,发现别人报考名校,自己也报考;发现别人报考热门专业,自己也追报。盲从别人,说明考生没有合理分析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选择。

  研考生切记不要盲从,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规划。

  误区四:频繁更换报考目标

  在备考过程中,一些考生因为目标不坚定,或在复习时压力大,出现频繁更换目标院校的情形。这对于考生的备考非常不利。因为不同院校的考查要求不同,对考生备考的要求也不一样。频繁更换目标院校,不仅会让考生出现懒散、畏难的心理,也不利于考研目标的达成。

  考生在备考初期就要做好前期信息搜集工作,结合自身情况确定目标后按部就班复习,不要频繁更换报考目标,以免影响复习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