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会计学
2015-05-20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会计学就业前景分析

  记得笔者看过一篇文章,说当今的大学生都很功利很现实,老学一些能“赚钱”的专业,比如金融学、会计学等等。此话不假,会计学确实是一个“钱途”很广的专业,该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工作机会多,工作稳定,工资上升较快。相对于其它经济管理类专业,它的实际应用性更强。说白了,会计人员就是跟“钱”打交道的。既然钱途很广自然也就很热门。具有毅力和细心、对数字敏感的人,不妨选择报考会计学专业。

  鉴于会计学科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很多高校都采取“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培养模式。学生也应该自觉关注相关考试,积极获得相关资格证书。

  市场经济下的万精油

  会计学(Accounting)是一门重要的管理学科,它是在商品生产的条件下,研究如何对再生产过程中的价值活动进行计量、记录和预测;在取得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的基础上,监督、控制价值活动,促进再生产过程,以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学科。在生活中我们可以这么看:你本人是固定资产,生活是持续经营,反思是内部盘点,那么爱情就是无形资产,如果是暗恋,那是收不回的呆账,如果是错爱,则是高估净利润,只有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才能结婚,也就是合并报表,那么你的爱人就是实收资本,孩子是应付账款,你们有一天吵架了,那就是坏账损失,要是你不小心感冒了,那就是营业损失了,随着你年龄的增加,你就会有累计折旧。万一产生误会,也就产生了错误分录,不幸因此离婚,就只能破产清算,峰回路转,你们复合了,那是资产重组。此外,回忆是财务分析,读书是长期投资等等。

  由此可见,会计学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均有其作用,因此,会计学的就业范围也很广。

  会计工作适应面广、专业性强,具有良好的市场需求。不论是企业、事业单位还是政府部门,都需要对经济活动进行记录,都需要财务人员。所以,会计专业的就业范围很广。会计专业的毕业生除了进行进一步的深造,主要是到会计师事务所、国家机关、各种类型的企业(含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及管理工作。

  会计就业前景良好,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人才市场需求大

  中国地大物博,发展迅速,大中小企业数不胜数,每个企业最不能缺的就是会计职位。然而,每年五六万会计专业毕业生只能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一小部分,余下的职位空缺,只能由非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来填补。

  (二)高薪稳定吸引力大

  会计工作既高薪又稳定,人人择之,何奇之有。当企业愈来愈意识到财务部门的重要性时,会计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也会随之不断提升。经过相关调查显示:一般会计人员月薪2000~3000元,会计主管月薪3000~8000元,大型企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月薪达8000~50000元。如此可观的月薪收入,能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吗?

  (三)升职机会多

  从事会计行业工作讲究的是人品,注重的是经验,学历只是其次。据中国最大的知名猎头公司统计,2008年财务部门晋升为公司核心管理层人员的几率比其他部门高出19.3%。会计工作就如酒,时间越久,越醇香,越值得品尝。

  (四)入行容易,行业风险低

  进入会计行业的门槛很简单,只要拥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即可。而且,考取证书的难度很小。会计职位在企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企业机构运转必不可少的关键角色,是企业核心人员。无论公司规模如何,都离不开会计工作人员。所以说,即使裁员,会计承担的风险绝对比其他职位小得多。

  如今学习会计专业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说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当前,我国特别缺乏精通会计政策、通晓国际惯例、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发展战略的高级会计人才。例如,国内已经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数与需求之间还有很大缺口。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对于高级会计人才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

  炼“油”厂的选择很重要

  会计学的专业性和广泛应用性决定了其是一个很“热门”的专业。根据不同的评估标准,以及会计学专业的不同方向,各个高等院校的排名会有一些波动。但总的来说,下面几所大学的会计专业在各高校中较为领先。拥有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有9所,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这九所高校的会计专业历史久远,学科沉淀深厚,实力很强。

  此外,还有一些学校也比较值得关注,即开设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财政部下属的)的22所高校,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长春税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参考指标,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偏好来选择合适的学校。

  注意事项也得认真看

  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与实务总是有很大的出入的。想从事会计工作的人不一定需要懂得很多理论;会计理论造诣很深的人干起实务来可能“一塌糊涂”。很多人选择这个专业,无非是看重了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好。但是进入高校学习这个专业,只是为有志进入这个行业从事财务工作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在实际的财务工作,还需要不断学习、总结,逐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有个比喻说得好:财务工作像陈酿,越久越醇香。而在学校里会计学课程,学的是其原理和思维方式,目的是搞研究。

  因此,如今会计的学习出现了“两级分化”的趋势——理论方向和实务方向。君不见,如今会计学考研就分为“会计学硕士”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外行人可能一头雾水,不知道这两者的区别。说白了,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区别;前者是搞研究的,后者是搞实务的。因此,进入高校学习会计专业后,需要放长远的眼光,在学习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以后是想进行科学研究,还是从事实际的工作,以便为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

  会计专业在当下是一个极其热门的专业,其就业的广泛性和稳定性吸引了一大批同学。不过,会计工作实际上是相当枯燥的,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比如细心、谨慎等等。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社会对低层次会计人员的需求趋于饱和,但是高级会计人才仍相当匮乏。考生切不可一味盲从,选择热门专业。应该更多地从自身长处和个人兴趣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才能找到社会需要与个人兴趣的契合点,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