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儿科研究生年年招不满 全面二孩医院遭遇“儿科荒 ”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绘图江江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喜迎宝宝的同时,儿科荒也引得众多关注,近日,记者从扬州大学医学院获悉,每年的儿科专业研究生人数都特别少,常常面临招不满的现状,今年招生时,就有3个儿科研究生从其他专业调剂过来。在对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时,近60%的人强烈表示不愿意选择儿科, 其中压力大,医患纠纷多成为大学生不愿选择的原因。

  招生

  儿科专业研究生招不满

  每年都需从其他专业调剂

  记者从扬州大学医学院了解到,扬大医学院儿科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有3个儿科研究生导师,招收6名研究生,虽然名额少,却经常面临招收不满的现状,只能从其他专业进行调剂。今年研究生招生中,就有3个儿科研究生是调剂过来的。

  记者昨天针对医学院2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近60%的人强烈表示不愿意选择儿科,各年级段的医学生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儿科压力大,医患纠纷多。只有极少一部分人有选儿科的倾向。

  “媒体上经常有儿科医生被小孩家属打的报道,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选儿科的。”“我家奶奶辈、叔叔辈都有医生,但是他们都不同意我选儿科,觉得干 儿科太累了,还没前途。”“我觉得选儿科挺好的,我本身就喜欢小孩子,选儿科虽然累点但既避免了竞争压力,又可以和小孩子相处。”采访中,医学院的学生给 出了各式答案。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就申请在科室内增加4名儿科医生。尽管医院做了大量努力,两年来,儿科依旧没有招到1名合适的新医生。

  探因

  压力大付出多收入最低

  医生每天接诊近百名患儿

  “儿科慌不是现在才有的,只是近来二孩政策的开放,外加儿科专业的取消,这才导致儿科慌的现象愈演愈烈。“其实不单单是儿科缺人,外科,急诊,妇产这些科室都是缺人的。”苏北人民医院的儿科主任朱玲玲介绍道。

  她表示,最让儿科医生们“不堪压力”的,是“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根据相关统计,在苏北医院、市一院、妇幼保健医院,每位儿科门诊医生每天都要接诊70-100名患儿,这在其他成人科室都是无法想象的。尤其是到了节假日,儿科医生们更是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付出如此多,但儿科医生得到的回报却真的不多。与其他科室相比,儿科医生的收入是最低的。“这在每一家医院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张坤明说,这样的收入现状,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儿科医生转行,而年轻的医学院学生们都不愿意选择儿科专业。

  采访中,朱玲玲表示,儿科也是医患矛盾较为突出的科室,经常遇到两代6口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情况。现在不少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非常重视,容 不得孩子有一点差池。“其实家长带孩子来就诊都是抱着治病的目的,并不是特地为了到医院和医生吵架的,所以作为儿科医生,既要安抚孩子,又要应对家长,不 仅劳动高强度、压力也自然更大。所受的委屈和压力,要比其他科室的医生更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