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业:政治学理论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9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9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政治学理论专业。

2016考研专业:政治学理论

  一、专业介绍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政治学理论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北京大学为例,该专业研究方向有:

  (01)政治学原理

  (02)政府经济学

  (03)中国政治思想

  (04)西方政治思想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宽的知识面、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主要培养掌握比较全面的政治学基础知识、较强的交际与沟通能力的人才;培养面向中国现代化事业与国际社会,能够服务于各级党政机关、教育机构、外事部门、大众媒体、各种企业公司、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产品策划、理论研究人才。

  3、专业特色

  政治学理论主要研究政治现象及其一般规律,涉及政治和政治学的一般概念、范畴、原则和理论,具有一般性和原则性的特点;同时又和现实政治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政治学理论研究与宪法学、国际经济政治学、政治经济学等相邻学科联系紧密。政治学理论是宪法学的重要内容,宪法学则从宪政和法律的角度为政治学理论研究提供新的角度;国际政治学是政治学研究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展开,因此,政治学理论对于国际政治研究同样具有指导意义,而国际政治与国内的不同特点,又可以不断丰富和完善政治学理论的发展。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 201英语一、202俄、203日、240法、241德任选一门

  3) 660政治学原理

  4 ) 892综合(一)

  (注:以北京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政治学理论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单位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

  三、就业前景

  (一)随着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和民主化的不断深入,政治学理论研究的地位将日益突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面临的政治生活领域需要注重解决的重大问题,需要运用政治学理论结合当今世界政治生活领域的时代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切近中国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实际去解决。

  (二)中国公务员制度的推行,掀起了一股"公务员热",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生的发挥领域有一部分是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这无疑也将为该系学生的就业开辟了另一个就业出路。当然,随着国内企业的改革,这样的竞争也是愈发激烈的,毕业生要客观看待,做出自己理智的选择。

  (三)政治学基础理论的建设是政治学发展的原动力,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政治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冷落,以至于政治学的其他应用学科和分支学科的研究和建设由于没有基础理论的强有力支撑而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今天这个学科交叉、学科渗透,自主择业的年代,如何建设好政治学理论新构架,并能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是需要广大专业人才不断深入研究的。

  总之,政治学理论专业就业前景良好,但也不乏激烈竞争,毕业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客观理智的选择就业方向。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作公务员,到企事业单位和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到学校、科研机构、军队系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五、相近专业

  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有: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

  六、课程设置(以山东大学为例)

  1.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第一外国语、专业外语、政治学原理专题、中国政治思想史专题、中国政治制度专题、创新思维与学位论文写作、西方政治哲学、前沿讲座;

  2.选修课:第二外国语(韩)、第二外国语(日)、政治学方法论、政党政治专题、国际关系理论、政治文化专题、比较政治学专题、宪政与民主理论、社会主义思想史、政治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国际制度与国际组织;

  3.补修课:政治学原理、中外政治思想史。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

  八、可供调剂的专业

  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特殊教育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