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都7月份了我想换学校,考研还能成功吗?
2019-07-1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到底要不要换个学校?"临近暑假,很多小伙伴犹豫着要不要换专业或者学校,或者有的已经悄悄换过了。下面我们分析下要不要换院校呢?

  一、换还是不换?

  复习一半想要换专业,大部分是面临这些情况,一是发现这个院校不是自己真正想要报考的,失去备考动力和兴趣,复习不下去。二是经过一段学习,发现此院校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复习起来困难重重,无论多么努力尝试解决问题,还是无法拯救,只得放弃另择其它学校。

  但此时大家一定又很犹豫,因为复习至今,已经花费了相当多时间与精力,担心现在换会不会来不及。这个时候进退两难的很正常的,但是建议既然目前的复习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请果断做好决定,重新为自己开辟另一条道路。客观地讲目前选择换学校并不晚,关键在于你是否下定决心,并且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在报名前,专业院校的校正有三次:

  一、第一次校正(最重要,主要是校正专业):6月份完成。

  此次校正做三件事情:

  1、专业校正:

  第1步,要不要考数学?

  学数学真的需要悟性,有些同学确实搞不定数学,就算付出再多努力可能也过不了百,甚至可能每天花费八成的时间在数学的复习上还是感觉没什么进步。

  ①如果你还没开始复习的话,建议试点复习,看看自己对数学的吸收效率如何,如果还可以的话就可以考数学;

  ②如果你已经开始复习了且复习的很认真很努力,但做题的时候还是连篇的错的话,建议放弃考数学。

  因为数学的个体差异特别大,不是你努了力就会有回报的。

  第2步,选学硕还是专硕?

  ①如果你以后想读博继续做学术的话,那毫无疑问选学硕;

  ②如果你以后想工作的话,那么学硕专硕就都可以,但也要考虑一个问题:专硕可能题目难度低,但因为题目简单而导致的报考人数增加、竞争更加激烈这个因素也要考虑到;

  ③太简单的专业的话比拼的就是谁出错更少了,所以这种情况大家要注意自己到底能不能足够细致而不犯错误从而拿到高分、从一众考生中脱颖而出呢。

  第3步,选的专业难度究竟如何?

  ①跨专业考生要注意自己本身的专业所学到的知识在选择要跨去的专业有没有用,能不能让自己有一些优势,这样才能不至于在与他们专业自身的学生竞争时有太大的劣势,否则不具优势却实在想跨这个专业的话就要更加努力地复习专业课才行。

  ②人数基数特别大的专业容易出现“神仙打架”的情况,从而出现分数线很高的情况;而人数基数比较低的专业则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这个竞争是可控的,分不会飚得那么高。

  ③跨专业难度不一样,同一个一级学科的跨专业难度相对低一些。跨专业考试难度最大的是公共课考试科目发生了变化的那种(尤其是以前不考数学跨专业的话要考数学的);

  其次是大类之间的跨考,难度也挺大;再有就是跨考到热度较高、竞争难度较大的学科的那种,难度也不小。

  是否要跨专业这件事一定要在六月份就决定,六月份之后如果才开始准备跨考的事情一般就晚了。跨专业难度越大,你对目标院校的要求就要稍微降低一点。

  2、排除陷阱学校。

  陷阱学校即与同等层次的学校相比分数相对比较高的学校,比如上海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这是因为它们都是“超级大备胎”,地处热门城市,考生又考不上京沪更好的学校,又想去京沪上学,也就选择了这些学校,从而使得这些学校比较火爆,竞争相比同层次学校要更为激烈一些。

  有哪些陷阱学校呢?

  ①热门城市的超级备胎,比如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②招生信息(特别是招生人数和专业课)不透明。

  ③不保护一志愿,比如调剂和一志愿一起复试和录取。

  3、排除完全够不着的学校。

  要对自己的实力“有点数”,如果你没有办法真的全身心投入到复习的话,可能你真的去不了那些顶级的学校,这个时候你就要接受现实,降一下档。

  到六月份应该定下两所学校,一所是目前的你还够的着的、比较好的学校,另一所是备胎,作为你万一暑假出了什么差错没复习好的话到时候应该还能考得上的、可以作为备胎的学校。

  而这两所学校应该满足一个条件:即二者的专业课的考察要相似,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前期复习不会白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