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读研形势才好?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就2020考研形势来说,报考人数相对于去年还是呈现增长趋势,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个问题上,很多考生还是有所迟疑。随着社会对于学术的认可与重视,2020考研形势依旧很热,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两难全?

  在当下教育产业化的浪潮中,社会及市场的需求成为影响考生选择院校专业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种市场化的导向使得考研院校有冷热之别,同时还导致考研专业有冷热之分。热门院校主要集中于名校,也包括那些具有良好声誉和就业前景的非名校不过,名校是需要历史和学术来沉淀的,非名校在短期之内很难成为名校,这对热门院校来说也是如此。

  对于考研专业而言,热门专业主要集中于实用性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如外语、计算机、法学等专业。冷门专业集中于一些基础性强、就业前景较差的专业,如数学、哲学、历史学等。但是,专业冷热的可变性比较大。

  正因现在的市场需求以及认知度,让考研不只关乎学业这么简单,考研的专业选择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们再一次选择人生的机会。除此之外,现在考研的同学越来越多,而招生专业与人数却几乎不变,这对于考生来说又是一种压力。选择热门学校+热门专业也是压力倍增,一不小心就变成考研炮灰。

  因此,各位考生在报名之前,不但要对院校专业的"冷"与"热"有清晰的认识,而且还应该将院校的冷热与专业的冷热有机地结合起来,即应该理性地处理院校专业"冷"与"热"的混搭。

  到底该如何选?

  无论学校和专业是否热门,权衡利弊,根据自己的综合实力、专业兴趣、未来规划等因素来选择合适的院校专业才比较理智的,这样对于考试来说,相对的心里有底。

  毕竟考研是一种选拔性的能力测试,这种选拔性要求考生在笔试及面试中必须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实力,即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外语水平、表达能力等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好高骛远。

  此外,在此告诉大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尤其是专业兴趣来选择院校专业,不能为考研了而考研。考研固然重要,但是学习一个自己不喜欢又不适合自己的专业,也会非常痛苦。更重要的是,要结合自己的未来规划来选择,即要考虑自己未来的学术规划和职业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选择热门院校冷门专业还是选择冷门院校热门专业,都可能存在着跨院校或跨专业或院校专业双跨的问题。

  跨院校存在着考研信息匮乏的问题;跨专业则隔行如隔山,考生在专业课方面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院校专业双跨带来的困难就更多。所以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时也要考虑这些问题。

  当然,考生在选择院校专业时,都有一种从"冷"到"热"的心理。也就是说,原来在冷门院校就读的考生,想报考热门院校;或者原来就读冷门专业的考生,想报考热门专业。这样的情况也是大多数同学选择考研的原因,所以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一直以来的竞争都非常大。

  现在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选择比努力重要”,从某些方面来说,好的选择确实是成功的一半,对考研来说,也是如此。选择一个对的院校与专业,无论是后面的学习,还是工作,都会是充满动力和希望,而且在此期间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