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免百科揭秘:何谓保研夏令营?


  保研夏令营活动让院校招生选择空间更大,也因此越来越为各大院校追捧。有心推免的你,对它又了解多少呢?跟随小编的脚步,带你深入了解保研夏令营。

推免百科揭秘:何谓保研夏令营?

  简介

  保研夏令营是各高校为获取优质生源而发起的“学术夏令营”活动,实质上是高校接收推免生的提前批。新华网文章《保研夏令营走向何处》给出的说法较为准确:

  “保研夏令营,是研究生招收与培养单位主要针对‘211’‘985’工程高校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发起的学术性质的活动,一般以夏令营的形式出现。通常而言,要参加夏令营,需要报名、提交材料,经过主办方审核后,成为正式营员。通过一周左右的活动,主办方对营员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查与评定,营员在活动中的表现将成为当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重要影响因素甚至决定因素。”

  从内容上说,多数夏令营分为“让学生了解导师”(包括各课题组导师的讲座、实验室参观等)和“让导师考查学生”(即推免生遴选,考核方式有笔试、面试等)两部分。

  选拔营员的时候,成绩是主要考虑因素,一般会要求成绩排名在专业前几名。营员的待遇都很好,食宿由主办方提供,还可以报销车票。

  需要关注的几个时间点

  1、夏令营的发布日期一般是3月-6月之间,更晚的院校比较少。

  2、一般情况下,发布日期到网申开始的时间是10几天左右,到网申的截止时间是一个月,此间大家要准备相关材料、关注夏令营信息。提示:申请时可报多个院校的多个夏令营,通过后再决定去哪所院校。

  3、网申的时间一般在15天左右,少数学校要求邮寄材料,其中部分是邮寄材料与网申截止时间相同,有的延期几天,通常以邮戳为准。

  4、公布名单时间一般是在申请截止日期后十几天左右。

  【提示

  1、保研夏令营是怎么回事?对保研的同学意义何在?

  保研夏令营是近年各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就像高考中的“提前批”,保研夏令营并非推免的唯一渠道,考核失败也不会影响之后9、10月份的推免复试。北大信息科技学院、清华经管学院等将其作为选拔推免生的方式之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等甚至将夏令营作为选拔推免生的唯一途径。

  对保研的同学而言,夏令营是他们展现自己综合实力的舞台,是一次不容错过的进入名校深造的机会。如果考核通过,则可直接进入理想的院校;如果考核未通过,在参营期间也接触到了一些人脉,而且如果之后的推免中,选择参加夏令营院校的推免面试,就相当于提前和导师建立了联系,复试通过的机率会有所提高。

  2、保研方向如何确定的?

  夏令营的名称就代表着保研的专业方向,很多学校会在夏令营活动期间会让学生选择细分方向,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夏令营(允许选择多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