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哲学夏令营”
2018-05-19
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是国内哲学学科教学、科研和培养高级人才的重镇,是目前国内哲学院系中规模最大、学科配备齐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的哲学院系,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哲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教育部“211”工程的重点基地、“985”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拥有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和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学科研力量雄厚,与欧美、亚洲各国一流大学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与港澳台地区哲学界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自2012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实施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该模式统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硕博连读学生接受两年研究课程训练,第四学期进行硕博连读资格考试,遴选有学术潜力的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第三年撰写毕业论文,申请硕士学位。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每年7月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哲学夏令营”,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与全国重点高校热爱哲学的本科生相互了解与沟通的主要平台。2018年夏令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介绍、名家学术讲座、热点问题讨论、哲学素质拓展训练等多种活动,使营员开阔视野,增长学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美学、管理哲学、政治哲学等10个专业免试推荐2019年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候选人,本次夏令营将作为我院招收2019级(校内、校外)推免生的唯一方式。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管理办法》,符合我校接收外校推免生资格规定且表现优秀者将直接获得免试推荐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

  “全国优秀大学生哲学夏令营2018”活动计划开营时间为2018年7月3日至6日(以正式入营通知为准),拟招收70-80名营员,我院报销营员往返交通费,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在京的食宿自理。

  一、申请资格:

  1.全国重点高校(不限文理)各专业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19届毕业生);

  2.本科前五个学期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居前20%(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3.对哲学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4.英语水平达到大学英语六级(CET-6)426分以上,其他语种可提交相关成绩证明。

  二、申请材料清单:

  1.夏令营申请表(由数字人大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报名程序和办法说明见附件3);

  2.本科前五学期成绩单和班级排名(必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如有不实将取消录取资格),所在学院推荐意见(见附件1);

  3.专家推荐信2封(见附件2),需要2位副教授以上专家分别推荐(要求推荐人密封推荐信并骑缝签名);

  4.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426分以上)复印件;

  5.申请人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限报3份)

  三、申请方式和流程:

  1.网上申报:申请人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填报系统(申报地址:http://v.ruc.edu.cn/servcenter/#/form/draw/8084)中填写申报信息(校外人员报名程序和办法见附件3),申报日期:2018年5月15日至2018年6月1日下午17:00。

  2.邮寄纸质申请材料(具体材料清单见上):

  请在快递信封正面注明“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材料”(请用EMS或顺丰邮寄,其他快递无法送达办公室)。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21室(邮编100872,电话010-62511273)刘老师收。邮寄材料截至日期为2018年6月6日(以当地邮戳为准,请尽早寄出),过期不接受申请。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3.申请人限报一个专业,同时申请两个以上专业者不予受理。

  4.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和纸质材料邮寄缺一不可,否则,报名不予受理。

  四、材料审核: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负责审核报名材料。参营名单将于6月11日-15日期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网站上公布,同时通过初选入营的申请人会在报名系统中被签批通过,申请人需要自行签批确认入营。在报名系统中被驳回的申请人表示未能通过审核,不另行通知。

  五、夏令营优胜者选拔和录取:

  6月11日-6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网站上公布入营名单

  6月20日下午17点之前入选者通过邮件确认是否参加夏令营。

  7月3日(周二)营员报到&夏令营开营式

  7月4日(周三)主题讲座&专业介绍和交流会

  7月5日(周四)夏令营笔试&面试

  7月6日(周五)参观&闭营式

  7月中旬我院网站公布夏令营优胜者名单

  ★考核形式包括:笔试、专业和综合素质面试,重点考察学员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

  ★考核内容包括:

  1.专业综合课笔试和外语笔试,满分150分;

  2.专业和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试:满分200分;

  3.跨一级学科申请者,须加试专业课,满分100分。

  ★笔试成绩、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复核无误后得到营员最终成绩。我院将择优确定推免生拟接收名单,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核,最终接收名单以校研招办网站公布为准。我校保留按照营员最终在校学分绩排名对推免生拟接收名单进行调整的权利。

  六、夏令营活动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方式:邮箱zhexuexialingying@163.com(推荐)电话010-62511273

  更多相关内容请留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网站(http://phi.ruc.edu.cn)

  欢迎有意报考我院推荐免试招生的优秀考生前来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2018年5月

  附件1-推荐意见及成绩证明.doc

  附件2-专家推荐信.doc

  附件3-操作指南.docx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