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的通知
2018-05-23
华中科技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学院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由中国语言文学系、哲学系和历史研究所(国学研究院)组成,最初创建于1977年,开全国重点理工科大学办文科之先河。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涵盖了博士点16个;另有国学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

  二、目的及意义

  为提升人文学院的学术品牌,增强全国大学生对人文学院的学科特色、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了解;同时也为了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优秀大学生的展示平台,推进人文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特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三、夏令营项目介绍

系所

专业

备注

中文系

文艺学

学术型硕士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汉语言文字学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型硕士

历史所

中国古代史

学术型硕士

历史所统一以自设专业国学专业(0501Z1)招生,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专门史(社会史、思想史)

中国历史地理

哲学系

马克思主义哲学

学术型硕士

中国哲学

外国哲学

伦理学

宗教学

科学技术哲学

  在夏令营中表现突出的营员,将授予“优秀营员”称号。优秀营员取得本科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后可在我院推荐免试录取中优先选择专业和导师,原则上在入校后第一学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元;未取得本科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2019年全国招考中报考我院,复试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人文学院还将为来自外地高校的学生按往返普通硬卧火车票(高铁、动车二等座)或汽车票价格补贴旅费,以及提供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汉食宿。另外,还将为营员购买夏令营活动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夏令营活动结束后,营员将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颁发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

  四、规模及申请截止日期

  本次夏令营拟招生50人,其中中文系20人、哲学系20人、历史研究所10人。

  电子材料接收截止时间:6月20日。

  纸质材料接收截止时间:6月20日(以寄出邮戳时间为准,建议使用文件快递,并请注明“夏令营材料”)。

  确定入营名单:6月22日。

  夏令营举办时间为7月6-8日。

  五、申请资格

  (一)基本申请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部级重点高校或所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的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国学班或各类人文学科试验班本科三年级且能在2019年顺利获得学位的在校生;欢迎跨专业学生申请。

  2、学习成绩优秀,所在学校属于原“985”高校的学生,本科前5学期加权成绩在该校同年级专业前50%之内;所在高校属于原“211”高校、省部级重点高校及所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的学生,本科前5学期加权成绩在该校同年级专业前30%之内。

  3、CET4成绩应在425分以上。

  (二)优先考虑条件(破格录取条件)

  1、本科期间获得校级或以上科研类大赛前三名或团体第一名。

  2、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科研项目。

  3、曾在重要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六、申请材料

  1、申请表及个人陈述1份(见附件)。

  2、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由院系教务部门盖章)扫描件。

  3、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或其他证明自己英语成绩的证明。

  4、提供本科期间不多于2篇代表作的PDF版。

  5、如有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以及获奖证书、参与科研项目证明等,请提供扫描件。

  6、能证明自己优长的其他证明材料。

  七、报名方式及材料审核

  报名需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电子版材料须于2018年6月20日前压缩打包发至邮箱xiazengmin@gmail.com,邮件主题和压缩包以“××大学+××学院+姓名+2018夏令营申请”命名。

  纸质版材料须于2018年6月20日前(以寄出邮戳时间为准,过期不再接受申请;并请注明“夏令营材料”)邮寄至: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421室周立翀老师收,邮编:430074,电话:027-87542404。

  入营审核和录取工作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组织专家组负责。录取名单将于2018年6月23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及中文系、历史所和哲学系网站上公布并电子邮件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录取营员须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

  发送夏令营通知时,将同时附《安全责任协议书》,报名本夏令营即视为自动认可,报到时正式签署。

  八、活动日程(暂定)

日期

时间

活动

地点

7月6日

全天报到

到酒店报到,领取入营材料

 

酒店

19:30-21:00

学院领导看望营员

21:00后

营员自由活动,休息

7月7日

7:00-8:30

早餐

营员自主安排 

9:00-10:00

开营典礼:

东五楼429

1)刘婵娟书记主持并宣布开营

2)董尚文院长致辞

3)雷瑞鹏副院长介绍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办学条件;学院的学科状况及特色、科研情况及特色、导师情况;研究生培养工作特色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等

4)本院研究生代表发言

5)本院各系所教师代表发言

6)刘婵娟书记宣布开营典礼闭幕,全体营员合影留念

10:40-12:00

主题学术讲座

东五楼429

12:00-14:00

午餐、午休

 

14:00-16:00

各系所组织学术交流

详见入营材料

16:00-18:00

各系所介绍系所情况,与本系所研究生交流座谈

详见入营材料

18:00-19:30

晚餐

 

19:30-21:30

各系所专业面试

详见入营材料

7月8日

7:00-8:00

早餐

 

8:00-11:00

参观学院中文字库实验室,学校校史馆、图书馆等校园设施

东五楼集合前往

11:00-12:00

发放优秀营员证书,宣布闭营。

东五楼429

12:00后

营员离校

 

  九、信息发布

  夏令营相关信息将第一时间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历史所、哲学系网站发布;中文、历史、哲学各系所公号为信息解答平台,有疑问者可直接留言提问。

  或E-mail联系夏老师:xiazengmin@gmail.com

  中文系微信公号:

  历史所微信公号:

  哲学系微信公号:

  参考交通路线:

  (1)公交(公交投币2元):

  武昌火车站:518路到关山口站下车,前行路左即到华科大正门。

  汉口火车站:703路到关山口站下车,前行路左即到华科大正门。

  武汉火车站:513路到关山口站下车,回行即到华科大正门。

  (2)地铁:

  武汉火车站:轨道交通4号线(黄金口方向)到中南路站或洪山广场站,不出站换乘2号线(光谷广场方向),到广埠屯站下车,从D出口出站,转乘518、521、702、703等路公交车,到关山口站下车,前行路左即到华科大正门。

  汉口火车站:轨道交通2号线(光谷广场方向)到广埠屯站下车,从D出口出站,转乘518、521、702、703等路公交车,到关山口站下车,前行路左即到华科大正门。

  武昌火车站:轨道交通4号线(武汉火车站方向)到中南路站或洪山广场站,不出站换乘2号线(光谷广场方向),到广埠屯站下车,从D出口出站,转乘518、521、702、703等路公交车,到关山口站下车,前行路左即到华科大正门。

  附件【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