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保研面试该怎么做自我介绍?优势凸显只需这两点
2019-04-2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五月将至,马上就是保研全年重要时期!保研面试攻坚的第一站是什么?当然是自我介绍啦~这一环节可谓是前后关联的重要节点!那怎么才能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脱颖而出呢?自我介绍又主要包含哪些信息?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一、自我介绍的重要性

  很多小伙伴都问过:“材料里也没说需要个人简历,那为什么要准备简历呢?”就和自我介绍一样,简历的用处就在这里~

  它可以帮助老师们尽快了解你,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问题;而你则可以利用这些东西“顺理成章”地突出自己的优势,甚至可能你原本的实力并不出众,但通过这以环节却能让你“咸鱼翻身”。个人简历的作用是书面形式的陈述,帮助老师们了解你的情形和实力;而自我介绍就是在个人简历的基础上,做一次重点突出,及引导后面的针对性提问。

  二、自我介绍应包含哪些内容

  自我介绍不宜太长,太短会表达不完整,太长会让人觉得啰嗦;所以,一般掌握在2-4min就可以了。包含:

  1、基本信息

  如:你是谁,你的本校,你的专业。觉得自己成绩有非常大的优势的,可以说说自己的排名,觉得好像并没有多大优势的最好别说,否则会让人觉得刻意。经历、奖项、科研等内容千万不要在这里就抛出来,一定要有逻辑性和层次性。

  2、基本技能/知识

  这一部分并不是为说“技能”而说“技能”,真正的目的是引出后面想要抛出来的“奖项、成果”等。比如说:简单概括一下本科阶段掌握的技能知识,因此参加并拿到了XXX竞赛的XX奖项;

  3、专业兴趣/方向

  结合前面的基本技能/知识,说说自己的专业/方向,也可以说说自己在哪一领域比较有潜力; 当然,目的也不是纯粹地去说自己,而是要结合所说,向“为什么想来我们这”进行靠拢。(靠拢的意思是刻意地去接近这个意思,但却不说出来)

  比如:找出自己和目标校的契合点,说说自己的专业兴趣,并在该领域有怎样的潜力(或者为此掌握/学习了哪些技能或知识);

  4、实践/科研

  这个环节的目的,其实更多的是对“为什么来我们这”的补充,展示自己的科研经历或者其他方面的经历,表示自己很有潜力,具备条件。

  5、自我评价

  这一段重要性不是很强,属于流程性的东西,主要是说说自己的优缺点。优点不必说的太牵强,前面该说的都差不多说完了,所以怎么说缺点才是你需要费心思的。

  6、结尾/表决心

  表示感谢,应该都会说;重要的地方在于:直接点明“我就是想去你们学校,希望你们能给与机会”之类的。相当于是把前面所有隐藏的意思直白地说出来。

  三、自我介绍该注意些什么

  1、突出重点

  自我介绍的时间总共就那么点,如果你一点一点地罗列自己优势的话,那还要简历干什么?你的目的只有一个:突出自己最大的优势,让自己在那么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些个性化的、细节性的东西可能会让老师更感兴趣也更印象深刻。

  2、言简意赅

  能用一句话说明的,绝对不要用第二句话。尤其是前面几项的内容。感觉不是很突出的就不要说,简历上有;感觉没必要说的也不用说,老师可能没兴趣听;感觉可能会被后面提问环节问到,但自己很可能回答不上来的,一定不要说。

  3、重视自信和决心

  让老师看出你的优秀是手段,而让老师看出你的自信和“我最适合你们”才是目的。一定要找自己和目标校(甚至是老师)之间的契合点,并根据契合点来展示自己。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