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19-05-23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学院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A+。其中,英语学院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60余年来,经过几代师生的不懈努力,英语学院现拥有层次分明、专业方向门类齐全的教学科研体系,英语学科拥有多位海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影响力大。

二、专业介绍

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于1980年设立硕士点,现下设8个研究方向:(1)语言学方向;(2)应用语言学方向;(3)英美文学方向;(4)比较文学方向;(5)翻译研究(笔译)方向;(6)翻译研究(口译)方向;(7)英语国家文化方向;(8)跨文化交际方向。

三、夏令营介绍

夏令营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选拔2020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方式,为此,我们将于2019年7月13日-17日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学术讲座、导师交流、综合测试(笔试、面试)、素质拓展等活动,增进全国外语学科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研究能力考评、专业素质考评、成长对话等活动,增加我院对营员综合素质的了解。

1.举办时间:2019年7月13日-17日

2.拟入营人数:100人

3. 招生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4.申请资格:

  1. 具有推免资格大学的英语、翻译专业本科三年级(2020年夏季毕业)学生;

  2. 学习成绩优秀,报名时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5%,或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如已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等)。

  3. 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 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5.申请程序:

  1.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于2019年6月1日-15日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按各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附件。

  2. 我院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择优遴选营员名单,于2019年6月21日之前在报名系统中发布入营名单并通知相关申请人。

6. 活动总体介绍:

1. 夏令营营员凭身份证、学生证报到。

2. 夏令营活动安排(将根据最新情况予以更新)

日 期

时间段

内 容(地点待定)

7月13日

13:00—17:00

营员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待定)

7月14日

8:30—10:00

1.开营仪式

2.介绍我院研究生培养、奖学金及就业等情况

10:00—11:30

学术讲座

13:30—16:00

“面对面”活动:各研究方向专家

16:30—17:00

“面对面”活动:英语学科带头人

7月15日

8:30—10:00

成长对话

10:00—11:30

学术讲座

13:00—17:00

素质拓展活动

7月16日

8:30—10:00

导师介绍、导师代表交流

10:00—11:30

学术讲座

13:00—15:00

笔试1

16:00—18:00

笔试2

7月17日

8:30—12:00

面试

下午

营员离营

 

7. 费用资助说明:

英语学院将按照学校政策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提供夏令营期间在上海的食宿费(按学校规定费用),购买在沪期间团体意外保险及其他符合学校规定的费用。

8.考核及成绩评定:

  1.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1. 笔试1:外语综合测试(占总成绩的45%),考试时间为2小时。
       b. 笔试2:方向测试(占总成绩的25%),考试时间2小时。具体为以下8个方向:(1)语言学方向;(2)应用语言学方向;(3)英美文学方向;(4)比较文学方向;(5)翻译研究(笔译)方向;(6)翻译研究(口译)方向;(7)英语国家文化方向;(8)跨文化交际方向。
       c. 面试(占总成绩的30%)。

    综合成绩=外语综合测试(占比45%)+方向测试(占比25%)+面试(占比30%)

9. 优秀营员评选方法:

英语学院将依据营员综合成绩排名,以及闭营式后填报的各研究方向志愿信息,根据“成绩优先”原则,评选“优秀营员”,作为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型)拟录取人员。

四、注意事项

  1. 申请人请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2. 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院系的一个专业;

  3. 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五、联系方式

  1. 咨询电话:35372327

  2.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00

  3. 咨询邮箱:SISUyyxyxly@163.com

  4. 联系人:陈老师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2019年5月16日

附:

各研究方向参考书目
1. 语言学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语言学方向卷
参考书目:
戴炜栋 何兆熊(主编)《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胡壮麟(主编)《语言学教程》second edition,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George Yule 1996/2000 The Study of Language (seco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Foreign Language Research &Teaching Press.

2. 应用语言学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应用语言学方向卷
参考书目:
K. Johnson:An Introduction to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年版;
David Nunan(主编):Practical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体验英语教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Jack C. Richards:The Language Teaching Matrix (语言教学矩阵)外语教学法丛书之十九,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Brown, H.D.  Lee, Heekyeong. Teaching by Principles: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 (4th Edition) . Pearson Education, 2015.

3. 英美文学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英美文学方向卷
参考书目:
美国文学
陶洁:《美国文学选读》,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2年
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

英国文学:
佩克(John Peck) 等: A Brief History of English Literature,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罗经国等:《新编英国文学选读》(上、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4. 比较文学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比较文学方向卷
参考书目:
Wellek, René & Austin Warren. Theory of Literature. San Diego: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1977;
陈惇、刘象愚主编:《比较文学概论》(第2版),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吴伟仁编:History and Anthology of American Literature(第一、二册),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吴伟仁编:History and Anthology of English Literature(第一、二册),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8年;
郑克鲁主编:《外国文学史》(上、下,修订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石观海编:《中国文学简史》,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
杨剑龙、钱虹编:《中国现当代文学简史》,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查明建:一苇杭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名家讲堂),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
5. 翻译研究(笔译)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翻译研究(笔译)方向卷
参考书目:
Jeremy Munday. Introducing Translation Studies: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2016;
Eugene A. Nida & Charles R. Taber:《翻译理论与实践》,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冯庆华:《实用翻译教程》(增订本).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张培基:《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6. 翻译研究(口译)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翻译研究(口译)方向卷
参考书目:
罗德里克•琼斯 (Roderick Jones):《会议口译解析》 (Conference Interpreting Explained),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James Nolan:《口译:技巧与操练》(Interpretation: Techniques and Exercises),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鲍刚:《口译理论概述》,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5年版;
梅德明:《高级口译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7. 英语国家文化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英语国家文化方向卷
参考书目:
英国文化
肖惠云主编:Contemporary British Culture and Society (Revised Edition),《当代英国概况》,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Black, J. A Short History of Britain, 2rd edition, London: Bloomsbury, 2015.
美国文化
王恩铭:《美国社会与文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新版);
王恩铭主编:《英语国家概况》,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Shi, David E. & Tindall, George. America: A Narrative History, 10th edition, New York: W.W.Norton & Company, 2016.

8. 跨文化交际方向
笔试科目名称:跨文化交际方向卷
参考书目:
Required Reading:
John W. Creswell: Research Design: Qualitative, Quantitative, and Mixed Methods Approaches (4th Ed.), SAGE Publications, 2014;
Judith N. Martin, Thomas K. Nakayama: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in Contexts (5th Ed.), Higher Educaiton, 2010;
Carly Dodd: Dynamics of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5th Ed.) 《跨文化交际动力》(第5版),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关世杰:《跨文化交流学: 提高涉外交流能力的学问》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张红玲:《跨文化外语教学》,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