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通知
2019-06-05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院系与学科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1949年建校,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著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在内地高校ESI综合排名中,位列18位。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历史悠久,是我国首批博士学位(1981年)和硕士学位(1978年)授予单位,培养了我国第一个内燃机专业博士。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条件。学院建有5个国家级研究平台,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仪器设备价值过1.5亿元,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能源与动力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动力机械及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设有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环境友好能源开发与调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热能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信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等国家及部级研究平台。目前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奖励。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等有着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在多领域联合培养研究生。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以其勤奋的工作精神、深厚的理论功底、务实的工作态度、昂扬的精神风貌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二、夏令营专业

  我学院将在下列专业举行学术夏令营活动,拟招收夏令营营员数量为200人左右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及名称

080701

工程热物理

01流动、传热和燃烧的数值模拟及工程应用

02纳米流体强化传热、电子元件散热理论与技术

03发动机先进燃烧方式

04多孔介质燃烧、燃油喷雾蒸发理论与技术

05多相流传热传质与多物理场耦合传输研究

080702

热能工程

01热力系统与设备仿真、优化与节能

02传热与传质过程研究

03洁净燃烧技术

04海水淡化基础理论与技术

05可再生能源热利用技术

080703

动力机械及工程

01内燃机燃料、喷雾、燃烧与排气净化、内燃机CAD/CAE

02内燃机振动与噪声及故障诊断

03内燃机测试与电控

04设备与结构安全性评价及寿命预测

05混合动力

06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蒸汽轮机性能设计

07强度与振动、CAD/CAE、航空发动机燃烧室燃烧与新型循环、实验

注:01-05:内燃机方向

06-07:涡轮机方向

080704

流体机械及工程

01高端离心压缩机气动性能研究及实验

02核级泵高效水力设计与性能研究

03两相流、多孔介质内流动与传输特性及传热

04流体机械结构强度、振动及实验与节能技术

05航空发动机燃烧机理与压缩氢释放自燃机理

06压缩机性能在线监测与智能诊断

080705

制冷及低温工程

01新型制冷/热泵研究与开发

02新型蓄能技术研究与开发

03多尺度流动与热质传递

04相变传热实验与数值模拟

05低品位热能综合利用中的热物理及化学问题研究

0807Z1

能源与环境工程

01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与开发应用

02温室气体减排理论与技术

03极端条件热物理

04可再生能源与清洁煤利用技术

05能源环境理论与政策

06碳减排与碳交易机制

0858

能源动力

注:以报到当天现场确认为准

  注:0858能源动力类别为专业学位型硕士,具体专业名称及研究方向以日后教育部和学校文件为准。

  三、营员要求

  1.全国各高校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政治思想品德优秀;

  3.大学期间学业及综合评价优秀(须提供证明材料);

  4.本科就读专业为能源动力类相关专业,或者进行三大基础课培养的相关专业(三大基础课: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

  四、报名流程

  所有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加“大工能动考研咨询群475405554”咨询相关事宜。

  1.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网报系统(http://202.118.65.123:8080/xlygl/xlygl/default.aspx)

  学生登录后点击“申请报名编号”利用本人身份证号码获得申请编号,请牢记您申请的报名编号,密码为申请报名编号时所用的身份证号。

  报名截止时间:6月22日24时

  2.点击“填写报名信息”,利用获得的申请编号和本人身份证登录后填写本人信息;

  3.申请者须在网报系统中提交以下材料:

  (1)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

  (2)成绩排名证明材料,需要加盖教务或学生工作办公室公章(全专业排名,非班级排名);

  (3)其他材料(如英语四、六级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网报系统上传材料时注意事项:

  以上材料请按照通知附件中的模板《学校名称-姓名》填写好。该word文档填写好后,请另存为pdf格式文件(文件-另存-选择pdf格式),请勿上传本Word文档,使用其他压缩软件可能导致无法解压缩。pdf以“学校全称-姓名”命名,如“大连理工大学-王菊”;

  考生需将待上传文件整理至一个文件夹内,并将文件夹压缩成.rar格式的压缩文件后再上传,命名方式为“申请编号+考生姓名+考生院校”;

  上传附件大小不得超过20MB;

  所有证明材料须保证真实有效,一经查实作假者,将直接取消夏令营成绩及入营资格。

  4.报到时营员须携带的证件及材料:

  (1)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原件);

  (3)成绩排名证明材料,需要加盖教务或学生工作办公室公章(原件)。

  (4)个人介绍PPT(3-4分钟为宜)电子版;

  (5)短期意外保险购买凭证;

  (5)其他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5.初审通过营员确认参营信息:

  我学院将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营员可通过夏令营网报系统“申请状态查询”功能查询本人审核通过与否,对于审核通过的营员须于2019年7月1日15点前在夏令营网报系统中点击“确认参营”,对于逾期不确认参营的申请者将取消其参营资格。

  五、考核政策

  我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学院实际情况,对夏令营营员进行选拔考核。

  1.考核合格且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营员,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在“全国推荐免试服务系统”中报考我学院与夏令营考核通过相同专业时,可录取为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其中特别优异者可获得优秀推免生国家奖学金;

  2.考核合格但未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营员,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志愿报考我学院与夏令营考核通过相同专业时,初试分数达到我校公布的2020年各学科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可进入我校复试,按照排序规则,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夏令营考核合格比例不高于参营营员的85%。

  六、报到时间及地点

  通过我学院夏令营营员资格初审并确认参营的同学请于7月12日12:00-21:00进行报到,具体报到地点及日程安排在学院网站http://power.dlut.edu.cn发布。

  七、活动安排

  夏令营报到时间:2019年7月12日12:00-21:00

  夏令营活动时间:2019年7月13日—7月15日

  相关活动:夏令营报到、参观大工校园、开营仪式、专业介绍会、参观实验室、考核面试、推免生导师见面会等。具体活动安排日后发布。

  八、食宿安排与注意事项

  1.能源与动力学院将为全体营员发放主题营服、资料袋、日记本、签字笔、相关学习资料。

  (1)大连理工大学校主校区营员,学院不提供食宿安排;

  (2)外校营员及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营员,学院将为外地参加者提供免费食宿,并承担异地学校学生参加学术夏令营时来连的火车票(硬座标准)、汽车票和船票(三等舱),其他交通工具按照火车票硬座标准折算,返程费用自付(报到时请将来连车票、船票、行程单等报销凭证交予工作人员)。

  (3)大连市内高校的营员,由于路程较近,则不安排住宿和报销单程路费,但提供相同标准的伙食。

  2.所有营员自行购买短期意外保险,报到时请携带保险单据等相关购买凭证。所有营员必须遵守我院的相关规定,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参加各项活动,并注意安全。在营期间,因营员个人行为,造成的医疗及意外事故,由营员自行承担。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老师 电话0411-84706109

  说明:若本通知与学校或上级单位发布的新规定不符,按照学校或上级单位发布的新规定执行。

  能源与动力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