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2016研究生毕业典礼致辞:深度学习
2016-07-04
重庆大学研工部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深度学习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2016研究生毕业典礼致辞:深度学习

  各位亲爱的毕业生,各位导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见证各位同学从西南交大这所百年名校毕业。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各位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提议,请全体毕业生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培育你们的导师、服务你们的教职员工、关爱你们的亲人和支持你们的同学朋友,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天,是你们人生跑道的新起点。在启程之际我想跟诸位再聊一聊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或许你们会问,好不容易熬到毕业了,为何校长还要向我们“推销”学习?而且强调深度学习?

  现代社会集中呈现出“学习型社会”的发展特征,信息与知识急剧增长快速迭代,知识半衰期高度压缩,创新以一种社会基本需求的普遍存在方式不断加快频率,教育也逐步演变成融开放性、终身性、全球性于一体的自我增值过程,因此,学习成为个人、组织和社会的迫切需要。早在1990年彼得?圣吉在他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和实务》一书中就强调指出,在知识经济迅速崛起的背景下,组织不仅需要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更需要系统思考和团队学习,从而把组织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并使得组织内的成员成为终身学习者。

  众所周知,21世纪人工智能和类脑机器人的发展令人惊叹,人类已经进入与人工智能共舞的时代。在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领域有一项被称为 “深度学习”(Deep-learning)的新技术,该技术由以前的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图模型发展而来,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使机器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

  就在今年3月举世关注的人机围棋对决中,机器人阿尔法狗(Alpha Go)4:1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这是继1997年 5月“IBM 深蓝”经过六场角逐,以两胜一负三平击败世界象棋冠军后人工智能的又一里程碑。这一事件告诫我们,人类若不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或将超过“人的智能”绝非危言耸听,由此也倒逼人类自身的学习必须走向“深度学习”。

  另一方面,在以数字化生产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风起云涌的信息时代,浅表化、碎片化、机械化学习大行其道。一些人不能自持、随波逐流、浅尝则止、人云亦云,读书学习蜻蜓点水、不求甚解,乐于将表面化、快餐式、条目般的知识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不知不觉养成思维惰性,弱化了知识的本然价值,钝化了创造的质感和敏锐度,长此以往甚或丧失创新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强调“深度学习”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又一原因。

  从学习方法的角度,何谓深度学习?深与浅相对,深度学习是深入、深刻、深化、深远的学习,是不浮于表面、不限于知识本身、不囿于他人所见的学习。本质上,深度学习是一种基于建构主义的科学学习方式,是精准性、批判性、前瞻性的立体化学习范式;深度学习注重学习者的主动性,强调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的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致力于追求“学习型人生”,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学会如何学习(learn how to learn)。

  如何深度学习?《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程子进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者废其一,非学也。实际上,诸如此类的中国古代先贤圣哲博大精深的治学思想,已经为我们深度学习指明了路径。结合当今教育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等领域最新的理论成果和教育实践,我以下重点谈三方面有关“深度学习”的建议,请诸位用心体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