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考研大纲发布前后,该如何调整各科复习进度?
2018-09-1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今天9月11号,各位同学要注意了,官方的的考试大纲要出来啦!

  历年考研大纲发布时间

  2013考研:2013年9月14日

  2014考研:2014年8月13日

  2015考研:2015年9月13日

  2016考研:2016年9月18日

  2017考研:2017年8月26日

  2018考研:2018年9月15日

  根据历年的大纲公布时间,今年的大纲预计也将在九月中旬公布。那么,大纲公布对我们的复习有什么影响呢?

  考研政治

  毫无疑问,每一年的大纲发布,政治的变化都是最大的。特别是对2019考研的小伙伴来说,今年政治教材大改,毛中特部分变动最大,新增了较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

  因而相应的政治大纲考察内容也会发生变动,对于新增的这部分内容,大家千万不能坐以待毙,而要主动准备。

  往年,在大纲发布前,大部分的同学会把政治放在搁置的状态,并未分配时间进行复习。很多同学寄希望于最后押题背诵,殊不知政治的差别分数还是集中在客观题答题效率上,这里的"效率"离不开对知识的理解而非单纯记忆。

  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前,可参照去年大纲及今年教材改动的变化、主攻马原和毛概中未改动的内容,这两部分内容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了约百分之五十的比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几个板块中比较稳定的一个科目了。

  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后,重点放在梳理知识点变化,进入复习状态。没有开始复习政治的同学应该要着手了,一定要及时梳理考点的变化。尤其要注意新增考点和删除的考点。不要不看大纲,某些知识点已经删除了,却还在把它当做重点。

  整体来看,在大纲发布前,政治复习时间可以相对较短,但不可以没有。

  大纲发布后,一定要适当多花些时间,重点在于知识点的理解,机械背诵临时抱佛脚乃是大忌。

  考研英语

  考研大纲发布前,词汇及语法复习是重点。

  英语是考研的基础和重点,历年考研考试中,最让大家头疼的就是考研英语的复习。那么,在考纲出来之前,我们如何有针对性的去复习,才能提高效率呢?

  首先要扩大词汇量。其实经过暑期这两个多月的充分复习,同学们对英语词汇已经有了一定量的积累。考纲中对英语词汇的掌握每年变化不大。

  其次是对语法的掌握程度。考研英语的难度要相比六级英语难些,它需要你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和把握,需要读透文章,而这其中不乏有很多长难句。所以要掌握语法的运用,能够熟练地分析语法结构。大家可以通过英语阅读和习题练习来认真分析其中句子的语法结构。

  大纲发布之后,词汇不能丢,要把真题真正做透。

  每年的考研英语大纲只在局部会有微调,比如词表后面给出了一些词缀的加强和注释,其它的一些内容形式包括题目来源都是没有变化的。

  但是此处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忽略这些变化,变化看似普通,实质却意味着考研英语对词义深度与延伸词汇有了新的要求标准。

  考研英语大纲发布后,大家要主攻重点难点,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和提高。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真题,因为在复习资料方面任何一本考研英语辅导书都不能代替真题,真题是许多专家精心编纂的,每道题都要深思熟虑、反复论证才会最终出现在考生面前。

  我们绝不能把真题简单地当成"题"做,而应该把它当成攻克考研的"教材"反复研究。到考试之前近十年的真题,要至少做三遍,并攻克十二年真题中的所有盲点,比如:词汇、语法、长难句、文章结构等各个方面,尤其是阅读理解模块,不但要做到文章内容全部弄懂,而且要求每道问题都要知道为什么正确以及为什么错误并能够在原文中找到合理的依据。

  此外,写作是我们试卷中拿分的另外一个大的专项,希望大家在前期语料积累的基础上,开始真题作文的练习。

  考研数学

  大纲发布之前:以基础强化复习为主。

  在考研数学大纲出来之前,数学复习的主要任务还是以基础复习为主,并配以真题多练习。在考研数学上,考生失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数学中最基本的方法没有掌握,因此在解题的思路上会出现很多困难。

  数学的复习要有层次,第一阶段为系统复习,在考纲出来前以课本为主,牢固记住所有的定义、定理和公式,做好基础积累。

  大纲发布之后:强化巩固,把握重点难点。

  考纲出来后,深入强化考纲中的重点知识点,通过大量的习题进行巩固,从而达到对知识点的熟练运用,做到举一反三。重视历年真题的强化训练。有些考题和前几年考试题目相比,有的改变某一数字,或改变一种说法,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

  通过对考研的试题类型、特点、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有意识地重点解决解题思路问题。

  在后期的训练中,要注意回归课本,以"本"为本,查漏补缺,完全理清知识结构。然后,两天一套真题,集中三个小时的时间,最好是自己打印考研的答题卡(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 答题卡 即可获取电子版)或者拿一张白纸,就跟考试一样,在草稿纸上打草稿,在答题纸上写标准的解题步骤,按照考试的模式和规律做套题,完全模拟考场上的情形与状态。

  每做完一套真题之后,一定要总结有哪些问题,在下一次模拟中尽可能避免。

  距离考研大纲发布的时间越来越近,同学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复习节奏,打好基础,灵活应对大纲变化,为自己的复习抢得先机。

  专业课

  一般说来,专业课考试分国家统考、联考和高校自主命题三种形式,其中自主命题的考试形式占据主导地位。国家统考与各大高校联考的专业课,其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这些专业具体为,法硕联考、教育学、计算机、历史学、心理学、西医综合、中医综合、农学等;自主命题的专业课,其考试大纲则由各大高校自主决定公开公布与否及公布时间,因而存在专业课考试大纲有的高校公布、有的高校不公布两种情况。

  对于不公布、没有指定参考书和考纲的专业,真题是最有效的参考资料。我们可以通过真题找到历年高频考点,有些知识点是每年会出,有些知识点是隔几年出现一次,那么这些知识点是大家要重点复习的内容。

  从真题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些知识点喜欢以选择题考查,有些知识点喜欢以名词解释或者简答题考查。可见,从真题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一些知识点的出题形式,从而选择更高效的学习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