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学校简介

合肥学院是一所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80年的合肥联合大学,位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校园面积1358亩,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19亿元,图书馆有中外文图书226.21万册。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000余人,在编教职工979人,正高95人,副高245人。常年在校外籍教师20多人,4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1人获得“黄山友谊奖”。

学校是国家首批承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大学之一,中德共建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单位,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席单位,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学习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经验,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学校文、理科二本招生投档最低分双双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环境工程等38个专业进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2015年10月30日,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视察合肥学院,并宣布两国政府决定在我校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合作基金。学校建有中国安徽-德国中心、中国合肥-韩国中心。同德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62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累计有3000余名学生赴国外留学。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已正式启动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2017年2月,合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文件,决定成立推进合肥大学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合肥大学建设。

二、招生计划

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参考书目

招生人数

085229

环境工程

01.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

02.水污染处理与防治

03.大气污染控制与防治

04.环境生态工程

  05.环保设备与控制

  06.环境规划与管理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或(241)德语

③(302)数学二

④(901)环境科学概论或(902)化工原理

01.《二外德语考研:综合》侯继红,徐刚主编,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第1版;《二外德语考研词汇》侯继红 主编,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1年6月

02. 《环境科学概论》(第2版)杨志峰、刘静玲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年11月

03.《化工原理》(第2版)柴诚敬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1月

30

(最终以教育部下达人数为准)

 
三、专业概况

培养目标:

学校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工程教育理念,依托“校企联合培养”平台,制定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思想观念新、工程实践能力强,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具有独立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创新、污染防治与综合利用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学制2.5年。

培养条件:

2005年,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在合肥学院共同建设了国际合作平台——中德合作环境技术转化中心。2007年安徽省教育厅在我院设立城市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安徽省科技厅在我校设立安徽省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我校联合三家企业组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创新平台——合肥环境工程研究院。2013年合肥学院水环境及污染控制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过程所研究员张懿及创新团队正式入驻我校院士专家工作站。2014年合肥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肥市环境应急管理中心共建安徽省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目前,学校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总面积为2600多平米,实验设备资产2000余万元,拥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企业在我校建设了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5个嵌入式实验室。我校还与合肥热电集团、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工程实践基地。我校与相关企业共建的嵌入式研发和技术服务中心——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已获国家环境检测能力资质认定,是合肥市2012年“创新型企业”。

本专业现有校内导师28人,其中教授27;并有一支高素质的校外导师队伍。

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行“1+0.5+1”三段式培养模式:一年的课堂教学和专业岗位认知实习,在校修完国家规定的理论课学分;半年(第三学期)的项目学习和短期游学活动;一年的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即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在企业(院所)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外语较好的优秀学生学校将推荐到德、韩或美国的相关高校就读1-1.5年,经考核符合毕业要求,可同时获得我校与合作高校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就业前景:

节能环保产业被列为国家大力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型产业之首,环境工程也是21世纪重点发展的高新科技之一。本专业是跨学科领域的工程应用型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工作,也可以在环保产业部门从事与环保设备相关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及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73276441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