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2017年有变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0日,重庆市教委、市扶贫办和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召开2017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全面解读2017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据悉,今年重庆资助贫困大学生总额预计超过20亿元。同去年高校资助政策相比,2017年全市高校资助增添4项新举措。

  一是开展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去年8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政策,在国家最高限额标准基础上,对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本专科学生学费和住宿费总和超过8000元的,可继续申请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享受相同优惠政策。

  二是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市教委近期将会同市财政局出台文件,利用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结余奖励资金、社会捐资助学资金和学生奖助基金等,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对特别困难毕业借款学生进行救助,解决这部分毕业学生的后顾之忧。

  三是上线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按照教育部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部署,全市所有高校9月份前全面上线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2个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确保能够全面掌握困难学生信息和资助信息,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信息化,更加透明化。

  四是动员基层力量参与学生资助宣传。今年市教委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区县采取措施,把乡镇、街道、村委员、居委员动员起来参与宣传,确保宣传实现全覆盖,确保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家庭。

  申请资助不收费

  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介绍,高校学生资助项目多,每个资助项目的申请、认定、审批具体程序不完全相同,但有3个方面是相同的。

  一是申请手续和程序比较简单。凡持有低保证、贫困证等政府部门发放的困难证明的,不需再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其他需要提供贫困证明的,由乡镇、街道一级出具证明。

  二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是申请办理主渠道。全市区县教委、65所高校都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

  三是申请办理资助不收钱不收任何押金。凡是要求收取办理费用或收取押金的,均属违法违纪行为,甚至可能是诈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