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2019-03-22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以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为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调剂基本原则

  (一)参加调剂的考生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考生应充分了解我校发布的硕士生招生简章中同等学力考生的相关要求。

  (二)考生初试成绩不仅要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2019年全国初试成绩要求,还应符合调入专业在我校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上在一级学科内调剂。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必须符合专业要求。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含有全国统考英语、数学科目的,考生一志愿专业的考试科目中也应含以上相关科目。

  (五)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我校涉及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校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我校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六)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以下简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我校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确定的接受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二、调剂工作程序

  (一)报名

  1、需要接收调剂的学科专业,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同时也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信息及调剂要求,系统开通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2、我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含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及接收校内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

  3、从便利考生出发,我校设定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期间原则上不得解锁,如考生确有解锁需求,须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我校研招办现场办理,不接受考生来电解锁申请。超过锁定时间系统自动解锁,考生可继续保留所填调剂志愿,等待我校选拔结果,也可自行改填其他志愿。

  (二)选拔

  1、每批次调剂服务系统关闭后,由招生学院按调剂原则,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初试成绩、外语水平等综合条件择优选择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及内容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需调剂考生的专业,以各专业招生计划为基数,按一定比例安排复试;若还有招生计划未完成,需再次调剂时,以各专业剩余招生计划为基数,按一定比例安排复试(具体复试比例由各招生学院依据学校的复试录取办法确定)。

  3、我校将通过调剂系统管理平台向调剂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的规定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接受或拒绝复试通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4、我校将在复试前对接受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信息进行公示。调剂考生选拔的解释工作由相关学院负责。

  (三)复试

  在学校规定的复试时间内,各学院自行确定具体复试安排并通过各学院官网进行发布。调剂考生和一志愿考生一起复试。

  (四)待录取

  我校将根据各学院复试进度,及时通过调剂系统管理平台对待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待录取通知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接受或拒绝待录取通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三、调剂考生的信息公示

  我校调剂考生复试及录取名单(包含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将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我校将在每批次调剂系统关闭后下载调剂考生报名信息库,由于考生修改本人调剂志愿导致学校下载的调剂考生报名信息库中无考生报名信息的,责任由考生本人负责。

  2、如有个别专业需要再次开通调剂的,我校将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再次调剂公告。

  3、每批次调剂服务系统开启前,我校将解锁上一批次报名考生志愿。

  五、联系方式及相关信息

  院校代码:10086

  负责部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071001)

  咨询电话:0312-7521303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2019年3月2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